中工娱乐

【现场·我在我思】平凡的星也可以闪闪发光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2-15 07:42

  【现场·我在我思】

  原标题:平凡的星也可以闪闪发光

  罗筱晓

  时隔两个月,我又在社交媒体上看到了李涌的名字和影像资料。

  12月2日,是第10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公布的数据,十年间有近700位交警辅警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山东青岛交警李涌就是其中之一。今年10月3日凌晨,他在执勤中为保护一名涉嫌酒驾司机的安全,不慎坠落到高速公路一处涵洞下,经抢救无效死亡,年仅55岁。

  当天,这一消息登上了网络热搜榜。直到现在,我还记得当时看到“交警李涌牺牲”时产生的疑惑:他是谁?他的离开为什么引起如此高的关注度?

  在青岛城内,震惊、悲痛、怀念、遗憾等情绪在人们心中持续多日,其中除了李涌家人、同事和朋友外,还有曾听他讲授道路安全知识的学生、白领、工人,以及公交车、出租车驾驶员和私家车主。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与李涌的交集,仅仅是在马路上一次次擦身而过。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91亿辆,是十年前的1.64倍;机动车驾驶人达4.78亿,是十年前的近两倍。一边是驾驶水平、安全意识参差不齐的司机,一边是要理顺道路秩序且手握执法权的交警,二者似乎很容易成为“对峙”的双方。

  然而,对青岛人来说,李涌是个例外。李涌牺牲后,我们试图通过采访找出全城悼念他的原因,得到的素材却很琐碎——大雨天帮司机寻找掉落的车牌;高速路上维修抛锚车辆;自创温馨提醒手势纠正驾驶人不系安全带、开车打电话等行为;处理车辆剐蹭事故时把法律法规讲得清清楚楚,被判全责的一方跟他说“谢谢”……

  这,其实就是答案。当一名交警真心将每一位交通参与者当作自己的服务对象,把准确、适度执法作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道路安全的手段时,他理所当然会得到人们的尊重与理解。

  公职人员,是为公众服务的人员。这话说来容易做来难,想一直做到更难。

  就在最近,通过遴选推荐,全国32名“最美公务员”确定产生。尽管他们从事着环境保护、信访接待、行政审批、治安管理等不同的工作,但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这些公务员都和李涌一样,时刻心系群众、热忱服务群众。他们也因此成了群众眼中最闪亮的“星”。

  说起李涌,人们多会提起他的大拇指。在被称为青岛第一堵车点的山东路延吉路路口,很多司机都因文明驾驶或及时领会李涌指挥手势的含义而接受过他竖起大拇指的赞扬。就是这个规定之外的动作,让例行公事变成了人与人的交流,让拥堵的路口多了一些温情。

  在车来车往间奔走,经受风吹日晒雨淋,李涌的工作从来都不轻松,但他似乎从不把这当作苦差。这使我想起两年前自创红绿灯倒计时手势舞缓解司机焦虑的湖南辅警、今年除夕夜送走最后一趟车后就地起舞的女客运员,以及不久前大连一封控小区内模仿“洗浴中心接待员”为居民发放生活物资的工作人员……

  大多数工作都是辛苦且平凡的,但总有人能从中找到提升自我的空间和乐趣,让平凡的工作有了不平凡的意义。正如李涌的一位朋友所说:“他站在那里,不是站在马路上,是站在自己的舞台上。”

  如今,在李涌站过的路口,执勤交警继续用他的温馨手势与司机沟通;在他守护过的高速路上,同事们开车巡逻时都像他过去一样,在后备厢里装上了常用工具……

  李涌离开了,他曾经散发出的光不会被忘记。当越来越多的人在他的影响下被点亮,他这颗平凡之星便永不会熄灭。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