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大同市总工会:创办工匠学院助力产业工人由“工”变“匠”

来源:中工网
2021-12-07 09:16

  中工网讯 不到两年的时间,月薪从2000元涨到了8000元,对于25岁的大同云州区农民工韩波来说就跟做梦一样。“在大同市总工会工匠学院学了3个月的焊工技能,毕业后就被企业直接录用,每月能拿8000元的工资。如果没有工会,谁能让我改变这么大?”韩波激动地说。

  自2018年以来,大同市总工会积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利用自身优势和社会资源拓展工会职业培训空间,创新推进技能实训基地建设,于2020年7月联合大同泰瑞集团建设有限公司高水平建设了大同市总工会工匠学院,至今已累计完成各类职业培训和技能提升1.7万人次,创造了工会联合企业实现产、教、研深度融合的“大同模式”。

  2018年伊始,大同市总对全市产业工人技能水平和就业状况进行了深度调查,发现许多产业工人因“零技能”或“低技能”处于半失业、半就业状态,一些上班的产业工人月薪只有1500元左右。“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迫在眉睫,解决其就业困难问题应该‘输血造血’并举。”大同市总工会经济技术部部长宋鹏程说。

  为此,该市总一方面在全市各县区建立了 “农民工驿站”,用来解决就业信息不畅和就业困难的问题;一方面积极联合社会资源筹措建设大同市总工会工匠学院。2020年年初,该市总开始接触大同泰瑞集团建设有限公司。“当大同市总表达想要合作办学的意愿时,我们全力支持。”大同泰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大同市总工会工匠学院院长张扩忠说。

  2020年7月,大同市总工会工匠学院正式挂牌成立。该学院由大同泰瑞集团建设有限公司投资4亿多元,完成教学楼、宿舍楼、实训车间等5万余平方米的基础设施建设;大同市总工会投资200余万元用于教学设施的完善和补充,将全市38名“大同工匠”聘为学院授课导师,利用全市“农民工驿站”开展招生工作。该学院开设了砌筑工、混凝土工、建筑电工等9个专业,采用“工匠示范引路+产业工人实操实训”的模式开展教学活动。

  从过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成员到成为技术钢筋工并荣获全国技能大赛冠军,再到成为大同市总工会工匠学院的授课导师,韩晓冬十分激动:“我们的学院像车间、老师像师傅、学生像徒弟,通过开展针对性极强的培训让产业工人实现了从无文凭、无技能、无保障的‘三无’向有文凭、有技能、有保障的‘三有’转变。现在,我要把自己的知识技能传授给更多的产业工人,为山西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技能力量。”

  为了真正提升产业工人队伍的素质和技能,该学院打造了“全时段全方位”的教学模式:春季为即将就业的产业工人开展“花开满园”岗前技能培训教学;夏季将课堂搬到了工地和车间,利用晚上开办职工夜校;秋季针对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工匠学院云课堂”的线上教学模式,同步配套线上云书库;冬季根据建筑行业冬歇期的特点,开展“冬季蓄能充电培训”教学,帮助产业工人总结一年的工作经验,进行技能水平再提升。“学生毕业后,通过考试可以取得国家认可的技能等级证,双向选择用工单位,月薪从4000元到10000元不等。”张扩忠说。

  一年多来,该学院教授的专业增加到35个,创新了“点单+授课”的培训模式,成为大同市产业工人技能培训的示范基地,至今共开设各类培训班70期。

  “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一直是我们的重点工作。工匠学院在办学模式、教学方式以及就业渠道等方面都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和尝试,得到了工会、企业和产业工人的认可。”大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苏智说,“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学院的投入力度,按照国家级实训基地的建设标准开展二期建设,精心设置培训内容、创新教学方式、提升教学能力,将学院建设成为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传播基地和职工综合素质的提升基地、产业工人技能培训的示范基地。”

  (据山西工人报消息 山西工人报首席记者秦岭)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