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现场·我在我思】戴口罩,咱得认真点儿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1-18 07:21

  【现场·我在我思】

  原标题:戴口罩,咱得认真点儿

  张伟杰

  疫情之下,不戴口罩的后果可能很严重。一条刷屏的新闻是最好的注解——在河南省周口市近期召开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当地疾控中心主任介绍,该市扶沟县本轮疫情首个病例是在新密没有戴口罩与江西感染者交叉20秒被传染的。

  因未戴口罩而感染新冠病毒,20秒并不是最快的。去年2月,就有报道显示,一人因与确诊病例在同一摊位有过约15秒的近距离驻留而被感染。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戴口罩成为最基本的防疫要求和措施之一。但当疫情渐趋平稳后,一些人似乎就有所放松了,对戴口罩、勤洗手等要求也不那么认真地执行了。不论是封闭空间的电梯、走廊,还是开放空间的户外、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常常能看到不戴口罩的人——不戴口罩的快递小哥穿梭在居民楼之间、不戴口罩的老人一起打牌、在电梯里吃东西的孩子……还有一些人,要么把口罩拉到下巴的位置,要么只是放在兜里,需要戴的时候才拿出来比画一下。

  “不戴口罩情况突出”,这是媒体报道北京某区未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企业相关情况的关键词。该报道显示,该区在11月初的检查中发现,有20家企业存在工作人员未佩戴口罩或者佩戴口罩不规范的情况,包括便民菜站、服装店、茶店、烤鸭店、超市、水产品市场等场所。

  与不戴口罩或不规范佩戴口罩有关的新闻不时见诸媒体。近期,辽宁大连因疫情对多个小区封控管理,一名未佩戴口罩男子与民警发生冲突,后被制服;贵州遵义一名未戴口罩的男子在进入某加油站时,辱骂甚至殴打提醒其佩戴口罩的工作人员……

  事实上,在通过呼吸道传播的传染病暴发期间,戴口罩的重要作用早已被历史证明。1918年,大流感席卷全球,造成5000万至1亿人死亡。这个数字比一战和二战死亡人数的总和还多。口罩在此期间成了全民用品,各国民众都被强制要求戴口罩。在保留至今的一些历史照片里,我们还能看到当时的运动员戴着口罩打棒球、理发师戴着口罩为顾客理发、工作人员戴着口罩给儿童发放食物,还有电车司机拒绝一位没戴口罩的乘客上车……

  面对新冠肺炎这种新发传染病,做好个人防护更显重要,尤其在近期又一轮疫情来袭、波及全国21个省份的当下。正如专家所说,疫情防控需要最大限度的公众配合,这包括继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卫生习惯。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至今,应该说,每一个人都已知晓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疫情的变化,一些人就会有所懈怠和麻痹。正因此,有必要再次强调,做好个人防护是全民战役的第一道防线,也是非常有效的防线——保持社交距离、践行“七步洗手法”、勤通风、少聚集;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约束自己的活动范围并尽早就医;遵守各地各场所的防疫要求,认真扫码、消毒、测体温等,这些措施和要求依然要得到严格的执行和落实。那些从事疫情防控或与公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工作的人,更应该遵守工作规程,保证全民防线“不破防”。

  上周末,我偶然听到两位老人的对话——“有个老太太上公交车竟然不戴口罩,我们都提醒她说‘你不戴口罩就下车吧’,她才戴上。”“说得好!不戴口罩就是不能上车。”

  疫情尚未结束,只有每个人都做好自己该做的、能做的,我们才更有希望和可能一起战胜共同的敌人。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