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长治市总工会让新业态就业群体成为“小喇叭”和“传声筒”

来源:中工网
2021-11-11 13:38

  中工网讯 据山西工人报消息,近日,在山西省长治市襄垣县总的指导下,长治市淘帮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襄垣分公司成立了工会,外卖小哥找到了“娘家”。至此,长治市总发展新就业形态工会组织63个。

  据悉,目前长治市约有近3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13191人,在全省最早成立了出租车行业、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为解决户外劳动者的实际困难,该市总已建设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114个,其中12个被命名为“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

  近年来,长治市总工会按照全总和省总的工作部署,持之以恒抓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吸引新业态就业群体加入工会组织,积极扩大工会覆盖面,夯实基层基础。

  围绕“责”字抓部署。该市总每年都要召开组织工作会议,调动工会一切力量开展工会组建工作,并特别对新业态劳动者入会工作进行安排;成立专项行动领导组并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各项工作整体推进和统筹协调;及时印发组建专项行动通知,明确工作重点,责任到人,每月通报组建成果并建立信息周报制度,及时了解工作具体进展、典型经验和存在问题。

  围绕“广”字抓摸底。该市总广泛开展调查摸底,通过交通运输局、商务局、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等部门,获取货运、快递、家政、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企业信息,结合省总中小微企业经费返还企业名录,建立新就业形态未建会企业工作台账,真正做到企业数量清、所处区位清、入会对象清、建会工作情况清。

  围绕“准”字抓宣传。该市总对照新业态未建会企业工作台账,精准开展宣传动员工作,深入企业与负责人沟通,通过返还工会经费,让企业负责人了解组建工会的目的、意义,争取使企业主转变观念;深入职工,点对点发放工会宣传资料,就为什么建会、如何建会、如何入会以及会员的权利和义务等问题进行解答,借助新兴媒体,多用职工群众听得进、听得懂的语言宣传工会、引导入会;典型引路,总结凝练出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做法;建立工会组建信息,利用报纸、微信等传播手段,广泛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宣传活动。

  围绕 “活”字抓入会。该市总灵活组织职工入会,积极推进物流园区和新就业形态龙头企业建会,以点带面,引导新就业形态就业群体入会;依托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会组织,组织灵活就业人员入会;打破属地限制,充分利用网上入会等方式,实现职工全域实时入会、会籍动态管理。

  该市总联合相关主管部门开展“最美货车司机”“最美快递小哥”“关爱快递小哥构建和谐家庭”等系列活动;开展家政、餐饮等行业技能大赛;积极推动快递职业技能纳入全市技能大赛;建设“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夏季开展“送清凉”活动,重点向新就业形态群体倾斜,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真切地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以此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成为“小喇叭”和 “传声筒”,促使更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主动加入工会组织。

  全市工会组织上下真抓实干、奋力拼搏,使工会组织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会员入会率进一步提升,维护了职工队伍的稳定,促进了社会的和谐。(山西工人报首席记者司雁)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