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全总基层“蹲点”记——到职工最需要的地方去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21-11-02 08:28

  原标题:全总基层“蹲点”记——到职工最需要的地方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吴晓东)从事长途运输的货车司机跑一次长途一般跑几天?年轻夫妇一起跑长途运输,他们的孩子怎么办?货车司机的收入如何?有没有劳动合同、工伤保险?他们最需要解决的迫切问题是什么……一次次见缝插针拉家常式访谈,拉近了工作组和货车司机们的距离。

  从5月17日抵达安徽合肥开始,全总驻安徽蹲点工作组人员就顶着烈日,展开一系列调研工作,一口气把合肥肥东县撮镇物流园区、新桥高速服务区、维天运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货车司机集中的地方,走了个遍。

  江西蹲点工作组临时党支部赴基层一线开展开展“我是工人”调研实践活动。(中间为江西工作组组长,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副主席、分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孙涛)

  “只有走近他们才能切身感受到为生活辛苦奔波的这些劳动者真实的生活状态。”看到货车司机顶着30多摄氏度的高温,开着车窗在车里吃饭;看到跑车多年的90后“卡嫂”,看到车厢里备着的各种药和生活用品,工作组成员、全总经审办干部田育婧深有感触。

  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及“工会进万家”调研走访慰问活动,5月中旬,全总机关启动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从全国总工会大楼走出的50名工会干部组成15个蹲点工作组,奔赴深圳、西安、抚州、宁海、合肥、石家庄、天津等地,把为基层工会办实事解难事、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作为工作重点,由此带动数十个省级总工会蹲点工作组纷纷下沉,关爱新就业形态群体,推动企业依法建会,有效推动工会工作和探索蹲点长效机制,解决了一批问题,办成了一批实事,形成了一批成果,锻炼了一批干部。

  打破常规,才能真正接到地气

  疫情促进了共享用工、平台用工等灵活用工方式加快发展,也出现了更多非合同制或自雇劳动者及临时性劳动关系,传统的劳动关系规制难以适应。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刚表示,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下,催生了快递员、网约工、货车司机等一大批互联网衍生职业者,工会要“站出来”,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15个工作组赴基层蹲点的目的地,大都是劳动关系矛盾突出、工会工作薄弱和未建会企业所在地区,“宣讲一次政策、提出一批建议、制定一项制度、形成一份报告”,是他们此行的任务。

  云南蹲点工作组到饿了么官渡区站点与网约送餐员座谈,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左侧左起第三位为云南工作组组长,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主席、分党组成员彭艺)

  “既然是一杆子插到底的蹲点调研,就要打破常规,才能真正接到地气。”安徽工作组组长武建光说。几个月里,他和别人交流最多的就是不同种类、型号、性能、功能的卡车,“看到一辆大货车,远远地扫一眼,我就知道这辆车是什么牌子的,载重量大概多少,主要用来运载什么货物”。

  6月底,大型货车司机互助平台“卡友地带”上的很多司机都收到了一份《货车司机从业情况调查问卷》。这份问卷长11页,包含27个问题、120多个选项:每天平均开几个小时的车、几个小时休息一次、月均纯收入多少、是否使用过“司机之家”等,都和司机切身利益相关。

  最终回收的14859份有效问卷显示:85%的司机为个体经营,75.23%的货车司机日均工作时长在8小时以上,73.6%的司机收入在5000元至1万元之间……问卷结果结合实地走访,工作组形成了一份6000余字的调研报告。

  基于货车司机多为个体经营,没有工作单位依靠,再加上常年四处奔波,流动性强的现状,工作组以平台企业——安徽路歌运输有限公司牵头,高新区3家物流企业为代表,于7月7日成立了合肥市高新区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直接吸收个体货车司机入会,让货车司机从线上的“抱团取暖”走向线下的工会组织。如今合肥市高新区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现已在安徽省新发展货车司机会员6000多名。

  加入了工会组织,跑大货的司机心里更踏实

  “从前,我们都是在网络平台上互帮互助,现在加入了工会,我们有了实体化的组织,不再单打独斗,行驶在路上,心里更踏实,感觉有了依靠。”第一批入会的货车司机吴宣东说。

  天津港保税区有近万家企业、约15万名职工,为筑牢职工维权服务“保护网”,2009年开始在保税区下辖的空港、临港和海港3片区域分别建立职工服务中心,承担着劳动争议调解、法律援助、心理服务、民主管理、困难帮扶等职能。

  “要在蹲点中更多聚焦基层职工的权益维护问题。”天津工作组在与保税区总工会权益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由每位成员轮流同权益部工作人员一起,参与维权服务站下沉服务,不仅进行劳动争议调处、热线解答、政策咨询等,还协助举办“工会法律大讲堂”、配合开展“工会心理大讲堂”等。

  7月22日,保税区一名职工前往区仲裁院,提出所在企业违法与其解除劳动合同,请求立案的申请。对此,经职工和企业双方同意,先由设在保税区职工服务中心(维权服务站)的保税区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7月27日下午,在保税区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调解办公室,经过两个小时的调解,双方态度缓和,并就赔偿事宜进行了理性沟通。1个月后,双方签署了调解协议。以此为契机,工作组顺利打开了推进企业建立工会的突破口。

  让会员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温暖

  基层工会需要什么?职工群众期盼什么?5个多月来,各工作组行走在调研走访慰问的路上,详细记录职工的“急难愁盼”问题,研究破解之道,和基层工会干部一起,打造工会服务职工阵地,把工会组织对职工群众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为了解决货车司机等群体“休息难、吃饭难、学习难”问题,湖北工作组会同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中煤平朔集团,共同建设武汉东西湖区舵落口大市场司机食堂,让1800多位货车司机和搬运工人吃上了热乎乎的饭菜;陕西工作组牵头成立的首个物流园区“货车司机之家”在西安建成投入使用,面向货车司机免费提供休息、饮水、热饭、洗浴、洗衣、阅读等服务。  

  通过河北工作组的努力,“石家庄市网约送餐行业从业人员的基础工资不低于2000元,每月冲单奖励不少于100元,基础任务单量进行下调”“在明显提升从业人员福利的同时,专职网约送餐员的收入平均增加5%”的议定事项在所辖企业得到落实。

  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特点,广东工作组配合地方工会通过与餐饮店合作,建设“暖蜂驿站”“暖蜂窗口”;申请公租房,解决劳动者“住房难、租房贵”等问题;通过“党群服务V站”“歇脚屋”等,为劳动者提供充电、休息的场地,多措并举提升劳动者获得感、安全感。

  重庆工作组通过成立工会积极推动企业践行社会责任,解决就业岗位常近2万人,专门设立一条“天使专线”(残疾职工生产线),为500余名残疾职工提供就业岗位;同时,积极开展帮扶济困工作,为1600余名建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江西工作组打造高质量的网约车司机联合工会“职工之家”,为会员赠送工会系统的互助保险服务,联合市电信公司、移动公司等通讯行业,为会员办理方便实惠的手机话费、流量套餐等服务,以解决他们工作中手机话费高、流量不足的迫切需求,让会员真正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温暖。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