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宋建新充分发挥自身法律专业特长,为职工提供维权、普法服务——

【职工“娘家人”故事】守护职工权益的“律师主席”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0-27 07:22

  【职工“娘家人”故事】

  原标题:宋建新充分发挥自身法律专业特长,为职工提供维权、普法服务——(引题)

  守护职工权益的“律师主席”(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明清 本报通讯员 夏丽萍

  阅读提示

  开展普法宣传、搭建线上普法平台、牵头编写通俗易懂的法律和工会知识读物……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总工会副主席宋建新在工作中充分发挥法律专业特长,成为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太感谢您啦,宋主席,拖了好几个月的工资收到了,压在心里的大石头总算是放下啦。”近日,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某电子厂职工于伟(化名)拉着宋建新的手感激地说。

  宋建新是文登区总工会副主席,除了工会干部的头衔,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公职律师。多年来,宋建新充分发挥法律专业特长,为职工提供贴心的维权服务,成为职工们交口称赞的“工友法律专家”。

  “职工的事没有小事”

  “宋主席,您快帮帮我们吧,我们实在是没辙了!”8月21日,于伟等13名职工走进宋建新的办公室,焦急地对宋建新说。“别急,咱们坐下来慢慢说。”宋建新立即停下手头的工作,听职工们讲清事情的原委。

  原来,这些职工均来自文登区某电子厂。企业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拖欠他们2~4个月不等的工资,共计10多万元。他们与企业协商无果,无奈之下来到区总工会求助。

  安抚好这些职工,宋建新立即为他们办理了法律援助手续,并协调律师事务所,指派办案经验丰富的工会援助律师与他们进行对接,尽快对企业所欠职工款项进行测算、办理代理仲裁手续。

  8月30日,文登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在区总工会职工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庭开庭审理此案。因企业接到出庭通知后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仲裁委对此案进行了缺席审理。9月2日,文登区仲裁委作出仲裁裁决,要求企业10日内支付拖欠工资。9月10日,企业拖欠的工资全部发放到职工手中。

  事情得到圆满解决,职工们露出满意的笑容,宋建新也如释重负:“职工的事没有小事,他们向我求助就是对我的信任,我绝对不能辜负这份信任。”

  正是秉持着这份信念,宋建新认真关切每一位来访职工的利益诉求,在文登区总工会工作的3年多里,共受理解决30多起劳动争议调解案件,成为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有求必应的“普法宣传员”

  随着前来咨询和求助职工的增多,宋建新深深感到,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要真正让职工摆脱权益受损的困境,根本上还是要提高职工的法律知识水平和维权意识。

  有了这一想法后,宋建新立即付诸行动,利用周末学习、上党课、职工培训甚至接待职工来访的机会,走进企业、走上讲台,结合职工身边的实际案例,对广大职工进行民法典、劳动合同法、工会法等一系列实用的法律知识宣传,目前累计普法宣传200多场次。

  “宋主席,我们平时有一些小法律问题想咨询您,老给您打电话也不好,您看还有更好的方式吗?”一次,职工偶然间的一句话引发宋建新的思考:是不是可以考虑将普法做到线上、线下相结合,这样对职工的普法覆盖面就更广了。在他的推动下,2019年底,“文登工会在线”微信公众号上线“工会每周说法”“民法典天天学”专栏,在线普及法律知识并回应职工咨询。截至目前,宋建新共在线解答职工咨询300余次,搭建了职工学法懂法的有效平台。

  为使职工系统掌握基础法律知识,宋建新还主持编写《职工七五普法宣传手册》《职工维权手册》《工会基础知识漫画读本》等手册读本,采用漫画插图形式将枯燥的法律知识诠释得形象生动、通俗易懂,并利用普法讲座及送清凉、春节送农民工返乡等机会将手册读本发放给广大职工。他还牵头汇编《企事业民主管理实务读本》等资料,在保障职工民主权利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工会干部的业务水平。

  因为在维护职工权益领域作出的贡献突出,宋建新被山东省总工会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对此,宋建新说:“职工信任我、给了我服务的机会,才有了这份荣誉,我将在服务职工的路上继续坚定地走下去。”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