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黑龙江省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

来源:中工网
2021-09-26 09:58

  中工网讯 据黑龙江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黑龙江工会”消息,黑龙江省总工会办公室日前印发了《关于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决定从2021年9月至2022年12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

  《方案》明确,通过开展此次行动,到2021年底,摸清现有新就业形态企业和劳动者数量,建立新就业形态群体数据库,其中符合入会条件的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4类人员入会率达到50%以上,其他群体入会率达到30%以上,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到2022年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据库中符合入会条件的工会会员达10万人以上,4类人员入会率动态保持在90%以上,家政服务员等群体入会率达到50%以上。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方案》强调要采取下列主要措施:

  突出重点难点,整体推进。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4个群体为重点,全面带动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程序员、网络主播等群体入会工作,大力推行“行业覆盖、区域兜底”模式,推进快递物流园区特别是国家级、省级物流园区普遍建立工会组织,突出抓好平台头部企业,以上带下,推动平台企业、头部企业及其关联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

  强化协调联动,统筹推进。坚持党建带工建,把建会工作融入党政工作中,推动建立完善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主抓、职工参与、社会协同的工作格局,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要通过政府联席会议等方式,争取支持保障,形成工作合力。

  维权服务吸引,强力推进。坚持“先服务后入会、先活动覆盖后组织覆盖”的原则,结合工会系统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精准了解企业和职工的需求,探索研究平台企业工会组织形式、入会方式、经费保障和服务问题。积极推进“司机之家”“骑手之家”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和“会、站、家”一体化、标准化建设,推广“孙刚货车司机职工小家”经验,打造系列服务品牌。

  创新便捷渠道,网上推进。依托智慧工会创新工作,大力推行网上申请入会,方便职工扫码入会,组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方便、快捷地加入工会。做到应入会群体底数清,坚持应入尽入原则,实行销号管理,对未完成入会任务的企业、单位,智慧工会系统自动定期生成预警提示,对相关部门和责任人进行通报。

  宣传营造氛围,引导推进。充分运用各地主流媒体以及微博、微信等现代传播手段,广泛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服务集中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加大投入支持,保障推进。倾斜资源力量,争取财政资金支持和社会力量投入,探索多元化投入机制,有效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经费保障等问题,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成效显著或入会人数较多的乡镇(街道)工会给予专项经费重点倾斜。用好上级给予的支持性专项经费,争取本级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确保经费使用效益最大化。

  《方案》要求,各级工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不断拓展建会入会新思路新举措,加大实践探索和政策创新。全省工会系统机关干部在基层蹲点活动中,要注重探索和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进一步转变作风,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啃硬骨头,勇于攻坚克难,有力有效地扎实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刘少炜)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