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基层蹲点见闻录】“扎扎实实把每一件事情做好”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20 07:22

  【密切联系职工·厚植工会根基 基层蹲点见闻录】

  原标题:“扎扎实实把每一件事情做好”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黎浩

  8月4日,云南省石林彝族自治县举行“三新”领域职工集体入会仪式,昆明袋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斑马快跑石林分公司、云南鼎业保安服务公司3家企业近200名职工正式加入工会。这是全国总工会机关驻云南蹲点工作组和当地工会一起努力的结果。

  真蹲真干,沉到基层,服务大局。蹲点3个多月来,工作组一行与基层工会干部下企业、进社区,深入一线倾听职工群众心声,深入基层调研工会工作。“扎扎实实把每一件事情做好。”这是工作组成员最常说的一句话。

  推动网约送餐员入会

  蹲点开始后,工作组一直在思考如何推进“三新”领域、“八大群体”职工入会工作,并和昆明所属各区县工会广泛联系,走访了官渡区、晋宁区已建会的饿了么合作商工会等,了解公司和员工对建会入会的想法,同时指导各区县大力推进网约送餐员入会。

  不久,石林县总工会反映,当地有一家送餐公司有了解工会的意愿。工作组得知消息后,立刻驱车赶赴石林县指导建会工作。

  随即,在昆明袋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会议室,一场推动该公司建立工会的座谈交流如火如荼地进行。该公司的负责人李隆很年轻,头脑清晰,管理着130名外卖骑手,负责石林县城的外卖配送服务,在听了工会的宣讲后,积极主动申请建立工会。

  “建会有实实在在的好处,不仅能让员工有归属感,增加团队凝聚力,还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工作组组长彭艺说,“公司建立工会后,能以工会名义组织活动,还能参加到县总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中,享受工会的普惠服务。”

  “听了你们的介绍,我对工会有了比较明确的了解。”李隆说,“我们会尽快向员工宣传,争取在短时间内成立工会。”有了各级工会的指导帮助,李隆对成立工会信心满满。

  在工作组和当地工会的持续推动下,两周后,该公司就成立了工会。

  在连锁经营场所建职工驿站

  在一次与昆明盘龙区总工会的干部讨论如何尽快增加户外劳动者休息场所数量时,工作组提出一个想法——在一些连锁经营的商业场所集中建设一批职工驿站,既方便职工,又能快速形成规模。

  双方的想法一拍即合,盘龙区总工会马上联系了昆明市总工会。在市总的帮助下,又与当地连锁药店健之佳总部工会取得联系,得到了健之佳工会的积极响应。

  健之佳工会主席金玉梅介绍,此前,门店就有意面向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息等服务,同时药店和超市经常有骑手来取件送件,双方黏合度很高,建职工驿站很有意义也有价值。

  工作组建议,充分发挥健之佳大众化、门店众多的有利条件,在较大的门店规划出一个休息区,门口设置醒目的职工驿站标识,在不占道的情况下也可在社区店铺门口提供休息纳凉服务,探索更大的休息空间。

  健之佳副总经理胡渝明表示,将会根据骑手热点图的数据,因地制宜选出20家左右门店推进驿站建设工作,为户外劳动者提供饮用水、微波加热、充电、应急药品、测量血压、健康刊物、健康咨询等服务。“职工驿站建成后就要实实在在做下去,把企业的公有资源利用好,昆明门店做好后要在全省普及,再辐射到省外。”胡渝明表示。

  “用连锁企业门店建职工驿站服务职工是一种有益的尝试,能起到一种快速的带动效应。”彭艺说。

  探索服务职工之道

  日前,全总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工会协同教育部门办好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7月24日,昆明市职工会员子女暑期爱心托管班现场推进会在富民县召开。在工作组和昆明市各级工会的探索下,昆明的暑期托管主要形成了由工会委托具有资质的办学机构承办爱心托管班,在部分具备条件的单位开办“单位内部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在街道、社区或楼宇联合工会开办面向辖区内双职工子女的托管班等形式,深受职工欢迎和孩子们喜爱。

  在随同昆明盘龙区总工会调研学校的过程中,工作组成员注意到,汇承中学的校长张婕新是盘龙区劳模。“把托管班交给劳模,我们放心”。

  在汇承中学,工作组翻阅了接送卡和学生作业记录本,上面详细记录了学生进校离校的时间、在学校做了哪些事、有什么收获等,学校将爱心,落实到了每一个细节。

  为确保托管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工作组和盘龙区总沟通后,建议学校选择当地教育部门指定的送餐企业按时按质按量配送孩子的餐食。

  围绕基层工会如何创新形式、更好地服务职工,工作组在蹲点期间一直在不间断地下社区、进企业,听呼声听建议,和基层工会一起探索服务职工之道。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