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为“智造强市”蓄积“加速度”

江苏靖江聚力产改赋能优秀产业大军

来源:中工网
2021-08-19 11:02

  日前,江苏恒力制动器制造有限公司全国劳模黄俊带领工作室11人自主研发的检测台成功上线,宣告该公司液压助力器检测依靠“外援”的时代结束。

  恒力公司以劳模创新工作室撬动技工队伍素质提升,是靖江持续推进产改落地见效的生动写照。近年来,江苏省靖江市总持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积极探索“学习工厂”、名师带徒、校企合作、匠心传承等新模式、新路径,打通企业技能人才供给的“最后一公里”。

  靖江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闻韵萍表示,7月份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智造强市”的战略部署,市总工会将紧扣市委战略部署,释放工会组织密切联系职工的天然优势,凝聚各方智慧力量,积极探索一条贴合职工需求、富有特色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之路,为靖江“智造强市”蓄积“加速度”。

  “匠心传承”孵化技能领军人才

  恒力公司是靖江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首批试点单位。在推进从“制造”向“智造”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公司积极实施“匠心传承”计划,持续推进“技能+”“创新+”,全面提升高技能人才综合素质,孵化培育技能领军人才,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8月10日,在公司液压助力器车间内,黄俊和工作室成员目不转睛地盯着试验台,眼看着蓝、绿、红色的曲线在显示屏上划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驶向”了预期的性能区间,大家欢呼起来。“我们可以自主检测液压助力器了,检测台通过的产品100%没有问题。”黄俊喜形于色。

  过去,恒力公司生产的相关产品在交付前都需要送到武汉去进行专业测试,一次检测就要花费4万多元。2019年,黄俊劳模创新工作室尝试研发检测台,历经两年的反复实践,这台自主研发的检测设备诞生了。近年来,该工作室已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4项,发明专利3项,开展的技改和技术创新活动每年都可为企业带来10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

  5年前,徐驰只是黄俊劳模创新工作室的一名普通学徒,在工作室“匠心传承”氛围的影响下,如今他已成为泰州市企业首席技师。“大多数高精尖人才不愿落户本地,本科以上人才很难招收,为此公司一直注重激发培养职工学知识、钻业务、练技术的热情。”恒力公司董事长徐旗钊表示,正是有劳模创新工作室带领出的高素质工匠队伍,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稳居行业前列。

  据靖江市总工会副主席张链斌介绍,近年来,靖江坚持以提升职工队伍素质、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为着力点,大力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将企业技术精、爱钻研、肯攻关的优秀人才“孵化”成为出类拔萃的技能大师和技能领军人物,影响带动职工积极投身企业改革创新、攻坚克难、转型发展的大潮中。目前,全市有各级各类劳模创新工作室15家,分布在汽配、船舶、电器、美食、农牧等多个行业。

  “名师带徒”锻造优秀本土工匠

  这些日子,在金陵科技学院就读大四的靖江籍学生于龙,一边忙于社会实践一边积极备考。几年前,他还在因为没有考到理想的高中而郁郁寡欢,如今回忆起这些年师父范钦岐对他的引导和教诲,他满是感激。

  范钦岐是靖江市“车工状元”,也是泰州市劳模、工匠,他以攻坚克难为乐趣,为众多机械加工企业解决了许多疑难杂症。自加入靖江市总开展的“名师带徒”行动以来,他为徒弟于龙定制了详细的培养计划,为提升徒弟的专业技能全方位“保驾护航”。在他的指引下,于龙先后考取中级钳工、中级电工、高级电工证书,普通车床也达到高级工水平,完成了专升本学业,实现了技能、学历双提升的职业理想。于龙说:“很幸运通过师徒结对拜得名师,让我将所学理论与实践更好地结合起来,我要努力成为和师傅一样的杰出工匠。”

  其实,这样的故事在靖江还有很多。近日,江苏旭顺东明汽配有限公司设备工程部的钳工陈亮,在师傅刘华兵的带领下,团队研发的新款电子锁检测设备检测完成,交付在即。陈亮说:“跟随师父一起做项目让我们在实战中学到了新本领,师傅不遗余力地教我们,我们唯有拼命努力才能不断进步。”刘华兵认为,师傅教导徒弟,徒弟的进步也在激励着师傅更精更专更强,师徒结对是一种共赢机制。

  靖江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孙俊说,从2019年起市总工会与市人社局每年从各行各业的劳模、工匠、技术能人中选拔出100名“名师”,通过“名师带徒”探索“师徒结对”的选才育才机制,使“名师带徒”活动成为技艺传承的接力棒、技能提升的快车道、技能人才的孵化器,为靖江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培养开辟了新途径。

  目前,“师徒结对”活动在造船、数控、自动化控制、电焊、车工、医生、烹饪、盆景、种植等领域遍地开花,结出了累累硕果。

  “校企合作”助力现代学徒成长

  “公司新到了一批机器人编程设备,但编程和操作人员技能跟不上。”在一次企业调研活动中,江苏东华测试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范晴的一席话,让靖江市总“捕捉”到企业对于智能产业技术人才的渴求,于是立即联系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基地——省靖中专校为相关企业“量身定制”了工业机器人和数控车编程培训班。

  经市总工会组织,东华测试、恒力制动器、帝斯曼江山等企业的220名年轻技术工人参加了这期公益培训,通过计算机仿真和实训操作课程,基本实现了熟练操作智能设备的目标,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这次课程解开了之前操作上的很多疑问。”帝斯曼江山公司的职工小季在培训结束后很快适应了新角色,玩转起“高大上”的机器人设备。

  除短线的“解渴式”培训,靖江还积极探索企业新型学徒制,建立长期、稳固的企校合作培训模式。据省靖中专校副校长徐刚介绍,培训基地与大中电机等7家规模企业签订了新型学徒制培训协议,探索推行“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校企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共同实践“学生、学徒、员工”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年均开展各类职业培训项目72个,培训职工11136人次,较好地满足了中职、高职、应用本科等各专业学生实习实训、技能提升培训需求。

  据悉,靖江市总还积极拓展线上培训平台,依托市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在“靖江职工网校”推出8000个线上视频教学资源,免费培训产业工人10万人次。(据《江苏工人报》报道 江苏工人报记者 徐军霞 通讯员 张伟 季卫海)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