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邯郸市总驻馆陶县刘齐固村工作队带领群众抗洪救灾,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加油!工会人】不能让村民再次戴上贫困“帽子”

来源:中工网
2021-08-04 09:17

  中工网讯 近日,河北省邯郸市总工会驻馆陶县王桥乡刘齐固村工作队员、市总工会宣教网络部副部长张国超,脚蹬人力三轮车,和村委成员一起为巡堤村民送去馒头、大锅菜和矿泉水。

  据了解,刘齐固村地处漳卫河交汇处,受强降雨和上游泄洪影响,导致全村1700亩土地中的900余亩秋庄稼受淹绝收。正在巡堤的村民告诉记者,积水最深处达5米多。工会驻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市总工会副主席雷春光,在强降雨前夕和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员对全村危房进行了查看,对孤寡老人进行了转移安置,对村民尚未卖出、存放在室外的大蒜进行了妥善苫盖。

  村民刘恩堂告诉记者,强降雨期间,工会驻村工作队员身披雨衣,手拿手电筒,挨门挨户查看院内能否排水、房屋是否漏雨、围墙是否有倒塌的危险。“他们的所作所为,强似我们的亲戚朋友。”刘恩堂的话,说出了村民的心声。

  连续的强降雨和上游泄洪,致使堤内水位暴涨。雷春光为确保不破堤,组织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员、党团员和村民组成40多人的巡河护堤小分队,日夜守护在所分管的堤段,并按照馆陶县委关于防汛工作指示精神,每一小时对水位进行测量,全力做好实时应对。为解决护堤队员的吃饭问题,雷春光安排专人在村委会支起大锅,每天将大米饭、馒头和大锅菜送到巡河护堤村民的手里。

  据了解,刘齐固村有村民294户1240人,贫困户20户57人,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为传统农业种植和外出务工,村里没有集体产业。2016年初,邯郸市总工会根据市委安排,选派雷春光等三名工会干部组成了驻刘齐固村工作队,雷春光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工会工作队驻村以来,积极跑政策、上项目,寻求社会各界帮扶,并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实现了全村整体脱贫出列目标。”雷春光介绍说,不能让已摘掉贫困“帽子”的村民因水灾再次戴上贫困“帽子”,工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在做好护河巡堤工作的同时,为减轻村民损失,增加村民经济收入,忙里偷闲积极为村民卖蒜,仅7月30日一天,就帮助村民卖出2000余斤。工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成员已进行了规划,想尽办法帮村民卖掉手中的大蒜;筹备农药、种子,等大水退去就带领村民种植适时蔬菜和种植小麦的准备工作。(据《河北工人报》报道 河北工人报记者孙广军)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