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工会主席赵立国把“为职工办实事”推上股东大会,形成企业制度——

【职工“娘家人”故事】职工心中的“幸福使者”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02 07:31

  【职工“娘家人”故事】

  原标题:工会主席赵立国把“为职工办实事”推上股东大会,形成企业制度——(引题)

  职工心中的“幸福使者”(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柳姗姗

  阅读提示

  为职工搭建倾诉烦恼的平台,探索建立系统化培训体系……在工会主席赵立国的带领下,工会多项举措为职工办实事,在提升职工幸福感的同时助推企业更好地发展。

  根据指标完成情况上调职工工资、分批次做好职工体检工作、推广职工子女助学金政策、持续投入专项资金对在岗职工进行全方位培训……当前,吉林同鑫热力集团有限公司的为职工办实事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这个已延续11年的传统,增强了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而这,离不开集团工会主席赵立国持续多年的努力。

  “让职工幸福工作”,这是赵立国担任集团工会主席以来一直秉持的工作理念。因为时刻心系职工利益,他将“为职工办实事”推上股东大会,并助推实事数量逐年递增,最终使30件实事从福利变成企业制度。赵立国也因此被职工称为“幸福使者”。

  推动每年为职工办实事数量增至30件

  2007年,赵立国开始在同鑫热力集团工会任职。在一步步摸索开展工会工作过程中,赵立国认为:要想赢得职工的认可,就必须为职工干实事。

  2009年,赵立国从职工的实际需求出发,精心策划了为职工办7件实事的方案,并将其带上集团股东大会。经商讨,方案得到20多位股东的一致认可,还将7件实事扩充至10件,其中包括上调职工工资、优秀职工带薪度假、职工午餐免费等。

  同鑫热力集团每年的福利费支出达200万元左右,各类津贴补助也不少。赵立国认为,表面上看企业的支出成本高了,但实际上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实现双方共赢。

  到2012年,集团每年为职工办实事数量已经增至30件,去年还被作为公司管理制度正式发文固定下来。这一件件实实在在的好事,不断为职工的幸福感“加码”。连续多年来,同鑫热力集团的离职率不到1%。

  畅通职工反映心声的渠道

  同鑫热力集团有近1000名职工。2012年,赵立国牵头,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成立职工诉求中心,为职工搭建一个面对面反映问题、倾诉烦恼的平台。

  每周二、周四,赵立国都会到职工诉求中心接访。诉求中心还将人力资源部等多个与职工关系密切的部门纳入成员机构。接到职工诉求后,赵立国直接“下单”分交至部门,然后由工会全程跟踪督办。

  此外,赵立国还在职工诉求中心挂牌成立同鑫心晴室,指导集团下属14个分会建立职工心理疏导站,加强职工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力争职工每天都“心情晴朗、快乐工作”。

  职工张俊文因家庭负担重常常闷闷不乐。听到他的倾诉后,赵立国耐心开导,将其列为困难职工长期救助对象,并承诺待其女儿大学毕业后,如果专业对口,企业会优先考虑其工作问题。这一承诺搬走了张俊文心里的“大石头”,再加上工会时不时为他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他脸上的笑容明显多了,人也开朗多了。

  此外,赵立国还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将集团党员分成17个小组,以小组方式“包保”基层职工,为其解决“大事小情”。如今,职工诉求中心已鲜有人登门求助,赵立国说:“职工心气顺了,企业发展也更顺畅了!”

  “培训+竞赛”助职工成才

  在赵立国看来,一家好的企业不仅要有“家”的温暖,更应该帮助职工学习成长,让他们收获职业价值。

  据赵立国介绍,今年是集团工会连续开展创先争优劳动竞赛的第11个年头,企业每年都投入50万元~60万元资金用于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截至2020年,已有265个先进集体和652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在全公司形成“比、学、赶、帮、超”的竞赛热潮。

  在该公司,“培训+竞赛”是职工公认的一项重要的福利工程。从2010年开始,赵立国带领集团工会,不断探索建立系统化培训体系。工会联合集团公司管理部门共同开展劳动竞赛,发动职工积极参与,如今竞赛含金量不断提升,很受职工欢迎。

  “培训+竞赛”催生了一大批先进单位及个人。从焊工成长为分公司经理助理的王国柱,就是受益者之一。他告诉记者,在公司工作的十几年间,他经常参加培训和竞赛,实现了个人技能快速提升。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