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百名劳模讲党史】段征尧:重返联合国——中国外交的胜利

来源:中工网
2021-08-02 15:46

  本期讲述人:段征尧

  中国的斗争得到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逐渐成为联合国内主持正义的国家的共同斗争。1961年,第十六届联大总务委员会通过了讨论中国在联合国席位问题的议题。自此,联大在表决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席位问题时,赞成票不断增加。1970年第二十五届联大,赞成票第一次超过反对票。

  1971年9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召开。会前,美国同日本等国提出了关于中国代表权问题的两项提案。美日企图制造“两个中国”的举措,遭到中国政府的强烈反对。

  ……

  从10月18日开始,联合国大会就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进行了一周的激烈辩论。10月25日,大会就中国代表权问题进行表决,首先否决了所谓“逆重要问题”提案。随后,大会就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23国提出的联合提案进行表决。该提案最终以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的压倒多数通过。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2758号决议,决议以明白无误的语言“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安全理事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至此,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在政治、法理和程序上得到彻底解决。

  1971年11月1日,五星红旗第一次在联合国升起。15日,以乔冠华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正式出席第二十六届联大会议,57个国家的常驻代表轮番登台致辞欢迎,历时近6个小时。

  段征尧,现任承德市应急指挥中心副主任。2018年,被承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嘉奖。2019年,被评为承德市先进工作者。

  “空中微课堂——百名劳模讲党史”系列节目由承德市总工会与承德人民广播电台综合广播联合推出。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