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百名劳模讲党史】魏艳东:新中国两弹一星的功勋伟业(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1-07-29 17:42

  本期讲述人:魏艳东

  20世纪50至60年代,刚刚诞生的新中国作出了研制“两弹一星”、重点突破国防尖端科学技术的战略决策,并在金银滩草原建设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

  据统计,在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有19位是在新中国成立前后从国外归来的。钱学森、邓稼先、王承书是他们中的典型代表。

  ……

  “两弹一星”事业是辉煌的,又是神秘的。它的神秘,需要用无私的精神支撑,用奉献的精神坚守。主持研制第一颗原子弹的邓稼先比钱学森早回国5年。他隐姓埋名,在试验场度过了整整8年的单身生活,有15次在现场领导核试验。

  1965年9月,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研制工作再次启动,著名力学家郭永怀受命参与卫星相关研究的组织领导工作。

  1967年6月,在中国西部地区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氢弹。

  1969年9月23日,中国成功地进行了首次地下核试验,标志着中国核武器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更高的阶段。

  魏艳东,现执教于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大学。曾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技术能手”称号,2020参加第十六届振兴杯模具工比赛获河北省第一名,全国三等奖,被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空中微课堂——百名劳模讲党史”系列节目由承德市总工会与承德人民广播电台综合广播联合推出。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