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宁夏自治区总工会赴贺兰县开展蹲点活动

来源:中工网
2021-07-17 08:55

  中工网讯 开展赴基层蹲点活动是宁夏自治区总工会按照全总安排,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切实为基层和职工办实事解难事,更好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具体举措。7月14日,宁夏自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马利明带领自治区总工会第一蹲点工作小组先后到贺兰县总工会、宁夏厚生记食品有限公司、宁夏凯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蹲点。工作小组怀着对职工群众的真心、深入掌握实情的诚心、帮助解决问题困难的实心,通过与工会干部和企业职工面对面交流、到车间感受生产过程、现场查看职工服务中心建设情况等方式,全面深入掌握基层工会工作开展情况,广泛征求基层工会干部和企业职工的意见建议,详细了解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与基层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一道讨论解决问题。

  蹲点中工作小组了解到,贺兰县总工会的工作亮点突出、成效显著,已形成了一些可借鉴和复制的典型经验。例如,通过组建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推进村级工会全覆盖等措施,持续扩大组织覆盖,打造了电商快递物流园区“小蜜蜂”社区、复兴街道金河社区等一批示范性职工之家,上半年新组建工会33家,吸纳会员5493人,使工会的影响力、号召力、凝聚力持续增强;与县司法局联合建立职工调解中心,除专业调解劳动关系领域矛盾纠纷外,还把调解范围向婚姻家庭、经济活动等各领域拓展,对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围绕助力乡村振兴,组织开展了插秧、摘辣椒、摘西红柿等影响力大、趣味性强、示范效应好、特色明显的技能竞赛,充分激发农村广大劳动者的劳动热情等。

  工作小组对发现的问题、了解到的困难和收集的意见建议梳理出4个方面问题:一是一些企业厂区在贺兰县境内,但其工会隶属关系却不在贺兰县总工会,给工作开展带来不便;二是贺兰县高技能人才、领军人才仍十分短缺,技术工人流失较大,产业工人技能提升机制不够完善;三是小微企业工会工作开展不够规范深入;四是县总工会在职工服务阵地建设上还存在资金短缺等困难。针对这些问题,工作小组与基层工会干部、企业职工一起想办法、找对策,现场形成两项工作思路:一是关于企业工会隶属关系的问题,工作小组将协调帮助贺兰县总工会与相关工会组织、企业共同协商形成一致意见,理顺隶属关系;二是关于小微企业工会工作开展不够规范深入的问题,以小微企业周边较大企业工会带动小微企业工会工作规范开展,并以建立联合工会的方式提升工作质量。对于其他两个问题,工作小组将带回去同相关部门深入研究,综合考虑形成成熟的措施办法予以解决。工作小组还将对“小蜜蜂”户外劳动者服务驿站等贺兰县总工会的好做法认真梳理总结提炼,努力形成可复制的典型经验,强化宣传推广,推动工会工作整体提升。(宁夏自治区总工会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