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加油!工会人】工会干部进车间与一线工人交朋友

来源:中工网
2021-06-04 10:37

  日前,浙江衢州顺络电路板有限公司的车间迎来了一群“新工人”。他们是衢州市总工会的11名工会干部,赴企业开展“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

  在一周时间里,他们与一线工人同吃同劳动,充分感受工人的工作环境、劳动过程,扩大“职工朋友圈”,聆听职工所需所盼,了解企业生产难题,帮助企业和职工解决实际困难。

  一进车间,这11名工会干部就直奔生产岗位。通过简单的公司宣讲及入职培训、安全培训,工会干部就跟着师傅们认真地学习检修、测试、研磨、清洗等工作。

  “新工人”在师傅手把手的指导下上岗了。

  市财贸工会主席万新乔负责修补线路缺陷。每块电路板只有指甲盖大小,如何在细如发丝的线路上精准地进行补焊,这是一个“技术活”。找缺陷必须全神贯注,精力必须相当集中,才能不漏掉一个断线。修补更是个“细致活”,补焊时在细如发丝的线路上准确定位,精准焊接,需要手稳、心细。在师傅覃启英的指导下,第一次补焊,他慢慢地接近断线口,小心翼翼地进行着补焊,一个缺陷就用了好长时间。看着师傅干脆利落地动作,他不禁感叹道:“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就在生产的点滴中,我要向工人师傅学习,向工人师傅致敬!”

  市工人文化宫办公室副主任刘海虹被分配到检验车间飞针测试区岗位。飞针测试虽是通过自动化设备进行检测,但是仍旧需要人工进行电路板的固定。由于测试区的位置比较低,需要趴伏在设备上进行固定。“电路板虽然小,但是其中的线路有上百条,而且每一片都是独一无二的,既考验眼力,也考验体力。”一个下午,她检测了500片电路板,眼睛酸涩、腰部胀痛等“后遗症”特别明显。

  市总工会女工部吴赛峰的工作是处理化金后的收放板。板子从上一条流水线浸过药水后搬到下一条流水线进行检测,虽然板子不是很重,但是全程站着也是一种考验。一天的劳动,令他汗流浃背,这让他对一线工人的艰辛有了切身体会,也更坚定了要做好服务职工的决心。

  衢州市总工会文化宫办公室主任陆萍已经是第二次下企业、当工人了。这次,她还有一个新身份——市总工会8090宣讲团成员。在工间休息时,她以《情系职工 真诚服务》为题进行了宣讲。讲述了工会服务职工的小故事,暖心慰问、抗疫行动、心理热线、爱心理发……一个个工会服务职工的动人故事深入一线工人心田。

  在业余休息时间里工会干部还和工人们进行了座谈。“薪资如何?能否准时准数发放?”“参加工作多少年?休息休假能否保证?”“公司工会是否经常组织会员参加活动?”……在唠家常中,工会干部和工人成为贴心朋友,聚焦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特别是职工反映强烈的困难救助、转岗就业、职业健康、劳动争议调解等问题,为工人答疑解惑。

  在“当一周工人”活动中,许多工会干部还写了日记和劳动心得。市总工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工会干部通过下车间劳动,不仅掌握了一门劳动技能,更重要的是拉近了与一线工人的距离。

  此次“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在衢州市、县两级工会系统同步开展。全市将有近百名工会干部进车间、下基层,与一线工人同吃同劳动,扩大“职工朋友圈”, 做实工会服务工作。(毛朝阳 宋欣梅 姚磊)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