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加油!工会人】杨帅营:“百变”工会车是我的得力助手

来源:中工网
2021-05-20 18:21

  深圳罗湖区翠锦社区工联会有一辆电动巡逻车,车前盖上印着“工会”两字,还配有醒目的工会会徽,被职工亲切称为“工会车”。社区辖内有4个大型珠宝园区、2722家企业、5万余名职工,工联会副主席杨帅营每每闻讯而动,或载重出行,这辆“工会车”就成了他的得力助手。

  “后勤车”送服务物资便捷

  每逢夏季,翠锦社区党员、工联会工作人员都会给环卫工、快递员、巡防队员、外卖骑手等户外工作者派送清凉饮料,并设置无人值守冰柜,内有凉茶、矿泉水等,供户外工作者免费取用。连续三年来,这项工作累计服务1万人次。

  “以往给企业职工‘送清凉’,我们要顶着烈日徒步搬运上百箱矿泉水和清凉饮料,可真不‘清凉’!”杨帅营说,“徒步运送物资,不仅工会干部累,服务效率也低。现在,情况不同了。”2020年10月,一台“工会车”经审批后被采购了回来,需要搬运物资时,就直接变身“后勤车”。今年1月,翠锦社区工联会举办“一碗粥温暖珠宝城”暖工行动。活动当天一大早,杨帅营开着“工会车”到指定餐厅取餐,近千份早点和一次性碗筷等物资全部装车,不消几分钟就送到活动地点。“便捷又高效。”杨帅营说。

  “服务车”为接种疫苗省时

  “工会车”不仅是运送物资的“后勤车”,也是接送职工的“服务车”。今年3月,各级工会组织动员职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不少距离接种点较远的企业职工走路过去有点远,等公交车又得绕路、堵车,时间长。杨帅营了解情况后,马上与相关企业联系,提出用“工会车”接送的解决办法。每天下午5点半后,杨帅营就开着“工会车”一批批送职工到社康接种疫苗,晚上7点半后又把他们全部接回来。“最多时一天接送上百人,经常到晚上10点才下班。”

  2020年年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需求爆满,在翠锦社区检测点前,等候队伍排到马路边上,还需要耗时领表填写个人资料,有时候职工等了一整天都轮不上。

  “做工会工作,要懂得链接其他资源。”杨帅营积极联系社区内已组建工会的企业,要求提前上报有做核酸检测需求员工的信息。接着,他提前把会员资料打印好,送到检测点并与之协商设立绿色窗口,定好时间提前排号,让已报资料的会员免等候就能检测。有些企业距离较远,杨帅营就开着“工会车”接送会员。此后,不少企业纷纷登门,要求组建工会。

  杨帅营和他的得力助手“工会车” 单位供图

  “维权车”让调处工作提速

  这辆“工会车”,在职工劳动权益被侵犯时,也能化身“维权车”,让工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调处工作。今年年初,一名在某珠宝企业工作的职工因没有及时拿到工资,拨通了翠锦社区工联会的维权热线——“0755-25669789”。经电话了解,杨帅营得知,由于工资不能及时发放,这名职工无法偿还信用卡欠款,被银行催账。“职工情绪有点急躁,迫切希望工会帮助沟通,让企业尽快发放工资。”

  随后,杨帅营立即驱车前往事发企业。该职工见到工会工作人员到场如此迅速,既感到惊讶又满怀期待。杨帅营跟企业方沟通后发现,企业近期出货量较大,加上财务人员离职,相关工作处于交接阶段,导致不能及时发放员工工资。杨帅营强调了工会维权职工合法权益的立场,提出希望企业方尽快发放工资的要求。企业方承诺特事特办,马上结算发放这名职工的工资。“第二天,工资就足额发放到位,这名职工非常高兴,感谢工会为他排忧解难。”杨帅营说。(据《南方工报》报道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 马大为)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