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湖南积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一户一产业工人”培训农民工57.8万人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4-23 20:44

  原标题:湖南积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主题)

  “一户一产业工人”培训农民工57.8万人(副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王鑫 方大丰

  4月23日,记者从湖南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会议获悉,近年来,湖南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取得积极成效。通过“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培训农民工57.8万人,培训后就业43.9万人;截至去年底,全省已有技能人才近50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近150万人。

  会议传达了全国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经验交流会议的主要精神,通报了湖南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前阶段的推进情况,并就如何贯彻全总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湖南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提出了针对性的要求。

  在推进改革前阶段,湖南坚持高位推动、示范带动、政策联动、创新驱动、工会主动的工作机制,“高技能产业工人”成为重点支持和培育的五大类人才队伍之一;近年评选的国、省劳模和“五一劳动奖”,一线产业工人占70%以上。

  旨在助困难职工、农民工学一技之长、增加就业机会的“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自推出至今,已培训农民工57.8万人,培训后就业43.9万人;还成功打造出娄底“家政护理”、浏阳“花炮匠人”、宁乡“维修电工”等一批特色培训品牌。据统计,截至去年底,湖南全省技能人才近50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近150万人。

  湖南全力打造的培育湖湘工匠、建设技能湘军“百千万”工程,从2019年开始,计划用5年时间,建立100个“湖湘工匠”培育和竞赛基地,创建1000个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推动10000名劳模和工匠师傅带学徒结对子。

  “要对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4年多来的成效进行全面综合评估,理清思路、发现问题,找到制度上的短板、工作上的短板,进一步完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体制机制,为谋划做好下一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农在会上要求。

  下一步,湖南将按照全总安排部署,在加强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搭建产业工人建功立业平台、提升产业工人素质、推动解决产业工人利益诉求等着力点下功夫,努力打造“湖南经验”。

  下半年,湖南省总工会还将召开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发挥好试点作用。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