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管窥天下丨一年了,阿富汗仍未走出困境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8-19 03:51

  【管窥天下】

  原标题:一年了,阿富汗仍未走出困境

  朱永彪 姜莉

  阅读提示

  过去一年,阿富汗人面临“袭击和小偷少了,但是面包也少了”的新困境,以及“从死于自杀式炸弹袭击到死于饥饿”的新风险。面对危机,阿富汗迫切需要国际社会援助。

朱永彪

  8月17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发生爆炸,造成至少20人死亡。两天前的8月15日,阿富汗临时政府刚刚举行活动庆祝胜利一周年,塔利班战士在美国原驻喀布尔大使馆外高呼胜利口号。

过去一年来,阿富汗人面临“袭击和小偷少了,但是面包也少了”的新困境,以及“从死于自杀式炸弹袭击到死于饥饿”的新风险。按照前总统卡尔扎伊的说法,阿富汗除了安全局势出现改善外,其他方面均出现了倒退。

安全风险犹存

根据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7月发布的一份报告,在塔利班掌权的10个月里,阿富汗国内暴力事件总体上大幅减少,但联阿援助团记录了2106名平民伤亡,其中700人死亡,1406人受伤。大部分的袭击由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ISIS-K)发动,并且主要针对信奉什叶派的哈扎拉人等。

一定程度上来说,阿富汗袭击事件及伤亡人数的下降,与塔利班角色转换有关。如果刨除塔利班因素,阿富汗的反恐形势并不乐观,甚至存在较大风险和隐患。如ISIS-K还对塔利班发动了数十次袭击,导致百余人伤亡,对塔利班构成巨大挑战。

种种迹象显示,由于喀布尔机场恐怖袭击而再次声名鹊起的ISIS-K成为“伊斯兰国”最重要的分支之一。该分支有意在中南亚地区进一步扩充,并从“伊斯兰国”索马里分支获得了大量资金。资金的增加以及阿富汗国内一些囚犯被释放,使ISIS-K招募的人数也有所增加。

俄罗斯阿富汗问题特使卡布洛夫7月28日表示,目前ISIS-K有至少6000名成员在阿富汗活动。除了在阿富汗发动袭击外,ISIS-K还多次向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发射火箭弹。

此外,“基地”组织的可能性重组也引发外界关注。7月31日,美国用无人机击毙了“基地”组织头目扎瓦希里。

近日,以小马苏德为首的“全国抵抗阵线”也开始活跃起来,除了不断袭击塔利班,还号称已经整合了5个省份的反塔利班力量。尽管美国等国已公开宣称不会支持阿富汗国内的武装抵抗,但是随着时间推移,不确定性正在增加。

民众生活多艰

过去一年,除了饥饿外,洪涝、干旱、地震、山火、传染病等不断威胁着阿富汗人的生存和安全。仅今年6月22日的地震,就导致1000多人死亡。近几个月的洪灾也导致近千人丧生。

与此同时,乌克兰危机的爆发,吸引了国际社会的大多数目光,阿富汗成了被遗忘的角落。美国及其盟友把主要精力和援助用于乌克兰,阿富汗收到的援助严重下降。

有关数据显示,目前约有2500万阿富汗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同时有1970万阿富汗人正处于严重的粮食不安全状态,其中660万人处于紧急状态;300万儿童面临急性营养不良风险,其中100万面临严重急性营养不良风险。2021年6月阿富汗有3万名儿童因严重急性营养不良而接受治疗,一年后这一数字上升到了5.7万,增加了90%。

需要国际援助

当前,阿富汗的人道主义援助需求规模已远远超过提供者的能力,联合国一再警告阿富汗人道主义援助存在巨大缺口,并呼吁国际社会不应因乌克兰局势而忽视阿富汗问题,但是效果甚微。

2022年3月31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召开了一次高级别认捐会议,寻求资助“阿富汗人道主义应急计划2022”。该计划需要筹集44亿美元的资金,以援助2210万人,然而这笔被称为联合国有史以来针对一国最大规模的援助计划,当前资金只到位了40%。

5月14日,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第二副总理哈纳菲宣布,阿富汗本财政年度面临5.01亿美元的预算赤字。8月11日,主要负责经济事务的代理第一副总理巴拉达尔承认阿富汗存在贫困问题,但他要求同胞们等待,“对贫困保持耐心”。显然,塔利班还未找到改善经济形势的正确道路。

总体来看,过去一年是阿富汗备受煎熬的一年,但下一年是否会更好并不确定。阿富汗目前就像一个被架在火上的高压锅,里面究竟发生了什么是相对模糊的,而这个高压锅会不会爆炸或者什么时间被熬干水分,目前还是未知的。

(朱永彪为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阿富汗研究中心教授,姜莉为阿富汗研究中心研究生)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