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丨“水母雪兔子”又遭殃,疯狂主播正涌向违法边缘

来源:中工网
2022-08-16 11:07

79519

龚先生

疯狂主播一次次刺激着公众的神经。

8月3日,主播“西伯利亚狼”发布视频称“青藏雪莲花,原生态海拔5000多米真实采摘”,并将一朵植物从石缝中连根拔起。很快有网友表示,该植物疑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水母雪兔子”。8月11日,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微博称,已将本条信息转发给相关部门处理。

16606140975631036_695x569

(截图自快手短视频)

之前,四川一网红主播拍摄烧烤鲨鱼的视频引发关注,经鉴定,视频中的鲨鱼为国际濒危野生动物大白鲨,相当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当事主播被四川警方控制并协助调查,抖音账号被下架。

从大白鲨到水母雪兔子,主播们越来越疯狂。

往前推,从围拍“大衣哥”“拉面哥”等网红蹭流量,到各路吃相难看的“吃播”,一些主播在“流量至死”的路上一路狂奔。

这会是主播们的最后一次吗?未必。在博出位越来越难的今天,估计还有不少主播正在剑走偏锋的路上跃跃欲试。

在流量即利益的时下,即使明知有“毒”,一些主播也会如痴似狂般追求能带来高收益的高流量。

16606143612491235_591x426

(图源  新华社)

短视频在新媒体时代异军突起后,打赏、接广告、平台分成等变现方式吸引越来越多的网友加入。而一部手机、简单的剪辑技术、接近于零的投入和门槛,让很多人能轻松上手,通过拍摄短视频或直播“逆天改命”,甚至成为一些网友的生活信仰。

不可否认,不管是普罗大众还是社会精英,在投身网络赛道后,都有可能成为令人艳羡的头部主播。远如李子柒,近如俞敏洪,他们的成功给了很多人将梦想变成现实的信心。

但还有一句话: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自身的眼界学识、文化素养甚至人生积累有限,导致生产的内容触发不了网络爆点,于是,不少主播开始出乖弄丑,毫无下限地吸引眼球。

网络世界鱼龙混杂,低俗内容往往也能吸引不少拥趸,这给了不少主播一种错觉,以为靠着毫无底线的内容就能赢得打赏、获得收益。

而《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网络主播行为规范》等相继出台,监管渐渐严格起来。一些主播开始铤而走险。不管是采“水母雪兔子”,还是吃大白鲨,一旦当事主播的行为被认定属实,都有可能面临刑事处罚。

16606145312921901_494x353

(图源  新华社)

从低俗内容到违法边缘,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如果有50%的利润,资本就会冒险;如果有300%的利润,资本就敢于践踏人间一切法律。”如果将“资本”换成在网络世界里冒险的某些人,大体同样适用。

事实证明,内容生产靠主播自身的道德约束,对一部分人来说根本行不通。法律才是对迈向违法边缘主播的最有力威慑。

同时,平台也要负起监管之责。不管是当初蹭“大衣哥”“拉面哥”流量的主播,还是后来在镜头前胡吃海塞的“吃播”,在被平台限流甚至封禁后,全都作鸟兽散。

短视频或直播中出现审丑、扬恶现象,平台治理“非不能也,是不为也”。

技术的进步固然能拦截一部分不良视频或直播,但人工审核也必不可少。一些低俗、恶俗视频一旦逃脱监管,很容易在互联网上形成爆点,而制造这些爆点的主播所形成的不良示范效应,不容小觑。

流量变现是一些主播突破公序良俗甚至铤而走险的最大动力,那么,切断利益链在很大程度上能够遏制主播无节操逐利的冲动。

治理疯狂主播,法律不能缺位,监管也必不可少。


责任编辑:张征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