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心理咨询师:拂去灰尘 重获“心”生

来源:中工网
2021-12-10 08:11

  “小学三年级时有一道作文题——你未来想从事什么职业。我说我想做一名给心看病的医生。老师说那是心脏病医生。”心理咨询师唐义诚对中工网记者说。那时,人们对心理咨询认知度低,不认为心理疾病是一种病。

  唐义诚曾接受过一个有严重入学焦虑的7岁来访者,他一进学校就会发烧、肚子疼。经医院检查并未发现器质性病变。此时,家长开始考虑心理方面的因素。后来才得知,他对上学后遇到的老师和同学有一种恐惧。

  一位刚刚过完50周年结婚纪念日但丈夫突然被查出致命疾病的84岁老人也曾陷入严重焦虑。“相依相伴50年,万一他走了,我怎么办?老人既恐惧又迷茫。”唐义诚说,经过心理疏导,老人的焦虑得以缓解。

  “当你因情感、社会关系等原因而不开心、失眠,当你不知未来的路该如何走,内心对自我发展产生疑虑时,甚至产生抑郁情绪的时候,都可以找心理咨询师聊一聊。”唐义诚对中工网记者说。

  心理咨询师往往会通过轻松开放性问题打开来访者的“话匣子”。当遇到有阻抗的,或不愿用语言表达的来访者,心理咨询师会通过沙盘或卡牌等多种方式进行干预。

  “心理咨询师是一个高危行业,因为他们容易被来访者的情绪带着走,所以‘保健’至关重要。”唐义诚说,此时就需要心理督导师对心理咨询师的业务进行指导,并帮助他处理情绪,从而提高抵抗负面因素侵蚀的能力。

  第六届中国精神分析大会数据显示,我国有1.9亿人需要心理干预治疗,但心理咨询师缺口却高达43万。唐义诚说,未来,人工智能和情感机器人将会辅助心理咨询师更高质高效地开展治疗工作。

  紧握的双手慢慢松开,紧锁的眉头渐渐舒展,紧闭的心灵缓缓打开。“心理咨询师可以改变一个人的生命历程。”唐义诚说,“我期待看到更多来访者的眼中重新点亮希望的光。”(中工网记者 刘慧玲 吴景斌 刘英杰)

  

责任编辑:刘慧玲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