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锁具修理工:守艺人 锁心人

来源:中工网
2021-11-23 09:56

  “您先别着急。请说一下您家的详细地址,我们这就派师傅过去!”临近中午,锁具修理工黄禄通接到一个求助电话。

  “门锁,对于老百姓来讲,是家里的一道安全屏障。但在危机时刻,它却是打开生命通道的入口。”曾经是消防员的黄禄通,退伍后子承父业,对锁具修理这一行业有着深刻的解读。

  “别看只是一个小小的锁芯,但它却是由很多颗弹子、叶片、弹簧等等小零件组成。所有点都要到吻合的位置才能开启。”黄禄通对中工网记者说。

  锁具修理工看似平凡,但从事这一行业必须在公安机关登记备案并持证上岗。成为一个熟练的修理工不仅需要长期的训练,还需要经受人心的考验。“一些人明明可以通过不断的练习达到技术开锁,但为了多赚点钱,他们直接破坏锁芯来增加利润……”黄禄通认为,干这一行仅有技术是不够的,还要有道德和人品。

  “别以为开锁简单,当遇到危急情况,就能看出我们的重要性了。”黄禄通开过上千把锁,也亲历过很多“惊险”时刻。“有把自己锁在房间里自杀的,有小孩反锁了房门需要急救的。我们还协助过警察破获入室盗窃案件……”在消防救援、重大安保等行动中,锁具修理工常常能助一臂之力。      

  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锁具的需求量降低、传统门店经营遇到困难。黄禄通开始向线上业务转型,并努力拓展更多的服务内容。

  如今,很多家庭都装上了智能锁。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人们对家庭安全需求的不断上升,黄禄通希望自己能研制出更高效又便捷的安防锁具和开锁工具。他说:“作为一个90后,我希望向社会展现年轻人的态度。守护老百姓家的安全,这是我一直要做的事儿!”(中工网记者 杨婷尧 段鹏程)

责任编辑:杨婷尧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