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博物馆讲解员:“百科全书”的传递者

来源:中工网
2021-11-15 11:25

  “这个蓝色的就是蓝铜矿,它是我们的镇馆之宝之一。”博物馆讲解员唐驰对着直播镜头字正腔圆。受新冠肺炎的影响,博物馆内空空荡荡,只有唐驰与他的同事。

  “我们第一次在线上进行直播时,有300万人次上网观看。”唐驰对中工网记者说。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拓展了中国地质博物馆的科普途径,也吸引了更多的游客走进博物馆。

  博物馆分基本陈列展厅和专题展。“很多专题展,我们都是在开幕的前两三天才拿到讲解词的最终版。为了做好讲解,我们就要走进展厅一遍遍地练习,十遍、二十遍甚至更多。”展板放在哪儿?展板和展品是什么关系?如何在讲解中自然地从展板转到展品?展品背后有什么故事?不熟悉的内容,唐驰还需请教专家学者。“所有的这些,都是为了在专题展开幕时一场完美的呈现,为了准确地传达出展品的内涵和价值。”唐驰笑着对中工网记者说。

  有人以为,博物馆讲解员就是博物馆里的复读机。而在唐驰看来,他们是不断学习的“永动机”。为把枯燥乏味的地质科学专业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大众语言,唐驰需要不断研究,并因人施讲。每当有权威信息发布时,他还要及时对讲解词进行更正或补充,以使讲解更丰富、更与时俱进,避免讲解中的“翻车”。

  从业十年,唐驰接待过无数游客团体和各种散客。令他印象最深的还是2018年来自哈尔滨的一名中学生。为了参加一次为期五天的科普夏令营活动,她利用暑假乘坐火车来到北京。“这次科普活动让我从不同角度了解了地质这门学科,也坚定了我以后从事这一行业的信念。”她后来成为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质学基地班的大学生。

  “每一个地质标本,里面都藏有古老的密码。”唐驰告诉中工网记者,“博物馆就是一个‘百科全书’,这里有自然科学,也有人类智慧,我希望我能够把它们有效地传递给游客,这是我觉得最有意义的事情。”(中工网记者 赵海山 尹文卓)

责任编辑:赵海山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