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无人机飞控手:开启“天空之眼”

来源:中工网
2021-09-24 13:45

  “采蘑菇之后就没有回来。”无人机飞控手蒲思悟对中工网记者说。9月7日,北京的一位老人上山走失超过24小时,消防队立即进行救援。在救援队伍中,除了消防队员以外,还有两名无人机飞控手。

  区别于消防队员的徒步搜山救援,无人机从高空俯视的角度去寻找目标点。“我今天的主要任务是利用无人机在天空搜救。”无人机飞控手蒲思悟对中工网记者说。遇到植被比较茂密时,打开无人机的热成像系统,通过温度可感知人的位置,“如果红点连成一片,基本上就是有人。但有的也是大片的石头。”一旦确定目标,无人机飞控手立即联系消防队员告知坐标点,马上开展救援。

  原先做销售的蒲思悟在2019年开始学习无人机,他赶上了“好时候”。

  随着2015年7月北京冬奥会的申报成功,从2018年5月起,北京市延庆区广泛开展了赛会保障、冰雪产业、园艺产业、餐饮服务、志愿服务、实用技术等系列惠民培训,以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同时适应延庆转型发展及劳动力就业的实际需求。延庆区的惠民培训项目不仅对辖区内居民免费,对顺利结业者还负责推荐就业。作为延庆人的蒲思悟,正是在这个时候进入无人机飞控手这个行业。

  刚开始学习时正赶上冬天,训练特别苦,尤其当遇到大风天气,困难多多。蒲思悟对中工网记者说。不过,在这种环境下学习也有两点好处,一是天气冷,无人机电池散热好,不易发烫,从而练习的时间可以稍延长;二是无人机在强风中飞行,就像汽车在冰雪路面打滑,左右摇摆,难以控制。这时就需要无人机飞控手不断调节手中的遥控,最终练就一手使无人机风吹雨打都不动的绝活。

  因为成绩优秀,蒲思悟无人机学业结束后留校任教。他平均一年能带200多名学员。除了教学,蒲思悟还参与了不少无人机飞行任务,比如北京2022年冬奥会宣传片航拍、三北防护林塞罕坝机械林场建设航拍、2021年郑州灾后重建三维建模航拍以及防疫消杀、人员搜救等。本次搜救是他一年来执行的第五次搜救任务。

  如今,无人机以高效便捷的特征在不同行业崭露头角。比如植保无人机1小时可喷洒农药200亩。装上消毒液后,高危地区的消杀作业可既高效又“零接触”地阻止疫情传播。此外,无人机在安防巡检、电力巡查、物流配送、照明测温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个小小的无人机飞控手,能为老百姓做一些实事,我觉得在这个行业里找到了前所未有的价值。”无人机飞控手蒲思悟自豪地说。(中工网记者 赵海山 吴景斌)

责任编辑:吴景斌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