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海上应急救援员:有急必应 一应必响

来源:中工网
2021-08-26 08:52

   坐标:北纬39°03'49'' ,东经118°31'13''

  “中油应急102 !中油应急102!液化码头呼叫!”

  “102收到!请讲”。

  “现在长兴洲已装货完毕,你们可以放艇过来解围油拦。”

  “好!收到!”

  接到围油栏布放的指令后,中油102船5名海上应急救援员乘坐工作艇,10分钟内到达作业地点。

  海上应急救援负责海上作业事故中的溢油处置、火灾扑救、人员救助和重大工程项目守护等。

  不同于其他行业,海上应急救援需要团队协作。一艘船通常配员16到18人,每个人肩负不同的职责。

  作为船长的贾长文,最不愿遇到的就是恶劣天气,这会给海上作业带来困难。

  “中油102船是中石油海上应急中心的主力战舰。这艘船一般能抗10级大风,但超过8级就不安全了。船在风浪中有纵摇和横摇,如果摇摆超过30度,就非常危险。”

  即使靠近码头,如果风浪大,工作艇也会摇摆厉害。这会带来人员的落水或挤伤。

  有急必应,一应必响。是使命,也是誓言。

  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反应迅速、做事果断,是海上应急救援员应对复杂海上状况的前提条件。

  空间不足3平米的机舱操纵室是应急救援船的大脑,这里要24小时值班。被大伙称为“老轨”的轮机长沈艳军说,机舱在甲板层下,温度能达到40多度。为此,一个班通常不能超过半个小时。否则,狭窄的高温空间会使人中暑。

  中石油海上应急中心设有三个救援站。24小时待命是应急救援员的工作常态,即使节假日,也要保障三分之一的救援人员再值守状态。

  应急救援员们一次上船,少则一个月,多则五个月才能下船。工作之外,家人是他们心中最柔软的牵挂。尤其当家人生病时,因为下不了船,他们常觉得愧疚。

  14年来,包括中油102船在内的船只布放围油栏45.78万米,搜寻面积达上万平方公里,成功救起上百人。完成溢油抢险、海上人员救助、渔船失火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60次。

  如今的中石油海上应急中心,早已告别了租用渔船进行应急抢险的时代。而且,它已经与各地海事部门、各涉海油田及多家外部应急力量建立起了应急联动协作关系。

  海上安全是发展海洋强国的前提和保障,也对海上应急救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这个岗位,总应该有人坚持着,坚守着。”不善言辞的水手长胡兴北喃喃自语地说。

  “这个行业对我来讲,有种说不出的吸引力”,16年来,从水手成长为船长,贾长文带领着大家安全地完成了各种应急任务,“能救助一些人员,能挽回一些国家损失,我觉得特别自豪”。(中工网记者 马杨灵 段鹏程)

责任编辑:段鹏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