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劳模心中的党和我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08 07:21:48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现场·我在我思】

  原标题:劳模心中的党和我

  郝赫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2021年7月1日上午,北京天安门广场,清透的女声无伴奏响起,穿过时代的记忆,流淌在广场上空。

  观礼台上,我身侧的几位老一辈劳动模范的后代,都红了眼眶,“‘我把党来比母亲’是那个年代,老一辈发自内心的对党的热爱”。

  这个“七一”前后,我作为记者和工作人员,有幸与一些劳动模范及老一辈建设者的后代一起,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几天的接触中,听他们讲述了不少有关自己、有关老一辈的故事、家风的故事。多少年来,正是这些平凡人的不平凡付出和贡献,为国家的发展、前行,注入了强劲动力。

  忠诚、忘我——不约而同地,不少劳动模范的后代都用这两个词来形容他们眼中老一辈人对党、对工作的情感。

  党晓萍是“钢铁战线老英雄”孟泰的外孙女。在她的印象中,姥爷时常不在家,哪怕生病住院,也要瞒着医生偷偷跑回炼铁厂。

  新中国成立之初,为了迅速恢复生产,孟泰带领工友们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献交器材运动,建起了闻名全国的“孟泰仓库”——鞍钢最早恢复的3座高炉的配管材料没花国家一分钱。

  “今天唱响的这些歌,是我们儿时的记忆。歌声一起,就仿佛回到了那个生产建设如火如荼的年代。”白小萱的母亲白淑萱是新中国第一代铁道建筑工程女大学生。小时候,她对“党员”这个词的最初理解,就是母亲常年忙碌在工程一线,大年三十匆匆回家吃个团圆饭,大年初一又奔赴岗位。

  在老一辈劳动模范心中,党的事业就是“我”的事业。

  “党的心中有我、有人民,我们就坚定不移跟党走。”那个光明初现、百废待兴的年代,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翻身成为国家的主人,老一代劳模迎难而上,艰苦奋斗,奉献一切。把“自我”融入“大我”,以身许党报国,是那一代人身上最令人动容的真实写照。

  观看盛会时,齐齐哈尔二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马恒昌小组组长马兵,在蓝色的工装上佩戴了属于自己的全国劳动模范奖章。

  “马恒昌小组”在上世纪50年代闻名全国,带头完成了一批批军工生产任务,号召全国职工开展劳动竞赛,带动生产率成倍增长。

  70余年过去了,“马恒昌小组”始终保持着敢打硬仗、勇挑重担、主动为国家多做贡献的精神,成为全国机械工业战线上的排头兵,培养了诸多人才。马兵手中接过的,是第18任接力棒。2010年,他凭借自己的付出和努力,获得了和爷爷一样的荣光——全国劳动模范。

  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劳模精神成为一代代建设者的航标,激励他们乘风破浪、昂扬奋进。

  百年光阴流转,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未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了这一目标,在党的旗帜下,一代代劳模接续奋斗,投身新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将“自我”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坚守岗位,不计名利,一往无前,赤诚奉献。

  此次参会的老一辈建设者后代中,有好几位是80后、90后。从小耳濡目染,他们对劳模这一身份、对劳模精神的内涵有着真切体会。要沿着老一辈的足迹和指引,坚定不移跟党走,在岗位上身体力行劳模精神,为新征程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这是他们的共同心愿。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