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特写:劳模工匠进校园 见证榜样的力量

来源:中工网
2021-10-23 10:25:34

  中工网记者姚怡梦

  “我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平时基本手不离纱线,我把动作一步一步分解开,别人练500个,我就练1000个,别人练1小时,我就坚持练3小时,一遍又一遍,手指被纱线勒出一道道口子,我缠上胶布接着练……”10月22日,第三批“中国纺织大工匠”命名暨先进事迹推介大会在山东潍坊召开,期间,全国劳动模范杨普在先进事迹报告宣讲活动上一番坚定的话语,引起了台下的阵阵掌声。

  当天的宣讲活动上,全国劳动模范杨普、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雍飞、纺织大工匠郭超依次登台,为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的学生们讲述了他们的成才历程,鼓励学生们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执着追梦。

  杨普是石家庄常山北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纺织工人,在布机三尺弄档里坚守21裁,她说这是青春芳华的精彩,而敬业和技能是青春精彩的基石。

  从一名普通的挡车工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她并没有因为自己的成就而懈怠,而是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和担子如此之重。她鼓励学生们善当“创客”:“把本职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生产出能当作品的精品来,这就是我们工人的创业,我们也能当‘创客’。”

  当学生们还与杨普一起沉浸在丝线编织的世界里,纺织大工匠、恒天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的“焊工大拿”郭超带领学生们来到了焊花飞扬的世界。

  “做焊工中的行家里手一直是我的职业追求,通过勤学苦练,我在‘拿证’的道路上一次次过关斩将。”郭超在现场的“炫富”着实让人又敬又爱。焊接是一门技术,但是对于郭超来说,焊接却是一门艺术,有着不能言说的魅力。

  更让郭超难忘的是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他带领团队完成三批共160台医用防护服压条机的焊接工作,“用手中的焊枪,用舍小家为大家的信念,为国家疫情防控作出了一份贡献。”郭超坦言。

  你有听到过缝纫机哒哒的声响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上海龙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定制部雍飞的梦想就是从这里启航。

  “正因为心中有着梦想,对梦想的坚持鞭策着我不断钻研,并打下了良好的技术基础。”从职高毕业到如今摘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时装技术(国赛)项目银牌,雍飞用经历告诉学生们梦想的力量。

  “匠人的世界没有‘小事’,对于我来说,版型的‘小事’才是最大的事。”这是雍飞的匠心之悟。衣领、袖子……事无巨细,他都要做到尽善尽美。

  见贤思齐,榜样走近身边,学生们更真实地感受到平凡的岗位也可以伟大。可喜的是,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将第三批“中国纺织大工匠”聘为学院兼职客座教授(导师)。未来,更多的榜样将带领学生们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