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劳模工匠共忆交通变迁、畅谈发展蓝图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1-17 15:35:31

  原标题:劳模工匠共忆交通变迁、畅谈发展蓝图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张嫱 通讯员刘增平

  1月15日,青岛城运控股交运集团50多位不同年代的劳模、工匠、职工代表相聚在1910中国道路交通博物馆,共同回忆企业的变迁,感慨祖国交通事业的飞跃与巨变,畅想未来交通的发展与蓝图。

  这些代表中,有20世纪50年代人民英雄纪念碑搬运亲历者、94岁高龄的马承彬先生,全国劳动模范、青岛长途汽车站原站长苏学芬,全国劳动模范、交运集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刘艺,以及山东省劳模、山东省人大代表、青岛长途汽车站迎门班班长陈美佳。

  活动现场,道路交通博物馆工作人员以情景剧的方式再现了当年交运职工搬运浮山花岗岩石料,送往北京用作人民英雄纪念碑碑心的场景,演绎了当年交运职工获得表彰后的欢庆场面,老工友们仿佛又回到了火热的时代,潸然泪下。

  相聚的画面十分感人,他们中有的是同吃同住、并肩作战的同事,也有几十年没有见面老工友们,回忆起自己的工作经历眼含热泪,回顾企业的发展历程,神情激动。大家在道路交通博物馆里一边仔细找拾着旧时的记忆,一边在一件件展品前驻足端详,看到老车票、茶缸、奖章等记录和见证着道路交通发展历史的老物件时,他们纷纷讲述着属于自己那个年代的故事。当走到人民英雄纪念碑碑心石运输展区时,马承彬如数家珍地讲起枕木、绞盘、绑带等搬运工具和滚杠的搬运方法,一一细数着老工友的名字,大家不禁肃然起敬。

  活动临近尾声,马承彬先生将历时多年编纂的《起重搬运学》赠送给大家。马承彬先生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著书立说,先后培养出工程师赖建国和西北工业大学于会等多名教授。

  原青岛起重队工会主席钱双生说:“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一直烙印在我的心里,这是交通人的情结,今天见到这么多老同事百感交集,看到年轻人的成长也非常欣慰。”苏学芬和陈美佳的师徒情,也让大家看到了劳模精神的传承和发扬。

  刘艺在代表集团党委与大家交流中感慨说,作为中国第一条城市客运线路和中国最早汽车站的传承者,有着70多年发展历程的交运集团,在挖掘历史、产业探索、赓续发展、开拓创新的进程中,一直秉承着中华民族艰苦创业、改革创新的发展方向,持续在生产一线发现、培养、选树、颂扬先进典型,一大批普通职工在平凡岗位上成长为劳模、先进,在转型升级中培植“红石精神”, 奏响“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主旋律。

责任编辑:朱一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