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职爱冬奥】全国劳模李东晓的“双奥”情缘

来源:中工网
2022-02-07 08:30:55

  2022北京冬奥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在双奥之城,许多基层职工也两度与奥运邂逅,全国劳动模范、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怀柔北机务段党委书记李东晓就是其中之一。

  时间回到2008年8月1日,29届夏季奥运会开幕前夕,中国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0001号高铁司机驾驶着高速动车组完成了首趟值乘任务,这个人就是李东晓。

  “那段时间,多国运动员和游客乘坐我驾驶的列车往返北京、天津两地,感受风驰电掣的速度,体验高铁的便捷,他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为中国高铁点赞。”这些画面,李东晓至今记忆犹新。

  因为那时,中国高铁刚刚起步,如何确保高速列车运行时间精确到秒、对标停车精确到厘米,通过安全、平稳、舒适的运行助力北京奥运会,对李东晓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通过夜以继日的摸索学习、反复操作验证,李东晓成功创出了具有“快、稳、准”特点的“东晓操纵法”,也在2008北京奥运会期间向世界展现了中国速度。

  如今,14年过去了,李东晓已经从曾经的高铁司机成长为一名管理人员。虽然岗位变了,但这个冬天,李东晓所在的单位承担了京张高铁动车驾驶任务,这也实现了他与奥运再次邂逅的梦想。

  李东晓说,这14年间,自己有三个方面的深刻体会。中国高铁从“一条线”蝶变成了“一张网”;“12小时”缩短为“4小时”,“千里京沪一日还”的梦想实现了;老百姓的出行从“一张票”升级为“一个系统”。这三个变化背后是中国现代化铁路的高速发展,也是世界上首座双奥之城的硬实力。

  (据劳动报消息 劳动报特派记者 马亚会)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