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百人企业走出3位全国劳模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21 07:31:39

  原标题:百人企业走出3位全国劳模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昱霖 通讯员 吕新生 王述歌

  日前,在北京国际茶产业博览会上,定窑文化成果展引人注目。走进展厅,电子屏上陈文增、庞永辉、韩庆芳3位全国劳动模范的照片和名字格外闪亮。他们都来自同一家企业——曲阳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陈氏定窑”),这家仅有100余名员工的民营企业,10年内走出了3位全国劳模。

  培养“金牌工人”

  1954年,陈文增出生于宋代五大名窑之一定窑的发祥地——曲阳县北镇村。为恢复定窑,他四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定瓷研制的岗位上,不仅恢复了失传800多年的定瓷绝技,而且先后撰写出版《定窑研究》等多部书籍,弥补了定窑历史上无理论的缺憾。

  他与同为恢复定瓷工艺作出突出贡献的蔺占献、和焕两位制瓷大师,并称为“定瓷三杰”。

  为了使定窑工艺不再失传,2008年起,陈文增在公司开展“金牌工人”评选,获评后,除了加薪,还能获得外出考察、专业培训、参加技能竞赛等深造机会。

  在陈文增等工艺大师带领下,当代定瓷迎来曙光的同时,涌现出一批有技术、有文化的优秀工匠。2010年,陈文增获评全国劳动模范。

  定瓷技艺重焕生机

  在陈文增的众多徒弟中,大弟子庞永辉是最出色的一位。

  1973年出生的庞永辉,初中时就跟随陈文增学习书法,1992年,进入陈氏定窑,成为定瓷工人。

  参加工作两年后,他被师傅陈文增送到保定师专(现保定学院)美术系学习,接受艺术熏陶。重回工作岗位后,庞永辉结合所学,重新审视传统定瓷艺术造型,继续在拉坯、刻花装饰等传统技艺上下功夫。

  “曾经整整一年时间我只拉制了一个造型,为的就是准确掌握定瓷的神韵和艺术内涵。”庞永辉说。

  2008年,在首届中国陶瓷美术技能大赛中,庞永辉凭着精湛技艺一举摘金,成为“拉坯状元”。2015年,庞永辉获评全国劳动模范。

  2016年6月,陈文增病逝,庞永辉临危受命,接任成为陈氏定窑的董事长兼艺术总监。现在,忙碌的庞永辉回到公司就会钻进车间专心拉坯、刻花,同时也会传技给徒弟们。

  “我要和同行一起,用我们的双手和智慧,让定瓷技艺重焕生机。”庞永辉说。

  一片冰心在定瓷

  2020年11月,公司职工韩庆芳成了公司里的第三位全国劳模。

  1975年出生的韩庆芳既受教于陈文增,也受教于和焕大师。

  1997年,韩庆芳大专毕业后进入陈氏定窑公司,在两位师傅的教导下,凭着勤奋和执着,“一片冰心在定瓷”的韩庆芳,熟练掌握了定瓷刻花、印花、剔花等传统技艺,还发明了“以线引枝”缠枝纹模式、阳阳刻相结合刀法等,将传统工艺与科技相结合,主持了多项科研项目。目前,韩庆芳是公司的总工艺师。

  对手艺的传承和对匠人的重视,让这家民营企业不仅走出了3位全国劳模,还拥有5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名轻工“大国工匠”,3名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名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2名河北省“金牌工人”。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