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脚踏实地”“先干了再说”……工匠何贝秉持朴素的劳动观守护万家灯火

一位农电工的逆袭“密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16 07:46

  原标题:“脚踏实地”“先干了再说”……工匠何贝秉持朴素的劳动观守护万家灯火(引题)

  一位农电工的逆袭“密钥”(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章奇斌 王列刚

  在最近的一次劳模精神宣讲活动中,全国劳动模范、浙江工匠何贝被问道:“人生逆袭的‘密钥’是什么?”他的回答十分质朴:“脚踏实地。”

  这几个字也饱含了他朴素的劳动观。

  从一名农电工成长为高技能人才,国网浙江诸暨市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党支部副书记何贝靠的就是脚踏实地的敬业态度。

  “先干了再说”

  时间回到2021年12月17日凌晨,浙江诸暨。一阵冷风吹过,何贝打了个寒战,他咬咬牙,向下一台将要送电的变压器走去。

  此刻,装满沙石的大卡车正一辆接着一辆排成长龙,卡车在黑夜的灯光中穿梭,发动机的轰鸣声划破夜幕。

  “3天之内新建一个防疫隔离点,尽快送电。”12月16日傍晚,国网浙江诸暨市供电公司接到市政府命令,要求争分夺秒推进隔离点电力配套。

  得知这个消息后,何贝主动“请战”,连夜参与到现场作业中。

  1小时集结队伍,2小时敲定施工方案,3小时将配套设备陆续运抵现场……在不眠不休的18个小时里,何贝和同事们一起,顺利保障了隔离点按时供电。

  “但凡接手的事,不吃不睡也要把它干好。”多年来,何贝接到工作任务时,从不挑三拣四,也不说困难、谈条件,总是爽快地答应下来。

  “先干了再说。”这是他的口头禅,也是他朴素的职业价值观。

  发光的金子

  2003年起,何贝开始参加技能竞赛。

  “是金子总会发光,有付出才会有收获。”这句母亲常对何贝说的话,让他在屡战屡败中始终葆有信心和勇气。

  2008年,为参加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岗位技能竞赛,他进行了高强度的训练。

  “到后来,差不多形成了条件反射,一见题目,脑子里立刻就蹦出了答案。”何贝说起当时吃的苦,有些感慨。

  终于,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娴熟的操作本领,何贝连续两届获得省电力公司供电“服务之星”竞赛第一名、国网公司竞赛第二名。

  “现在很多年轻人总想走捷径,其实脚踏实地就是最大的‘捷径’。只要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干好一件事,遇到困难不放弃,就能超过大部分的同龄人。”何贝说。

  点亮万家灯火

  2015年,何贝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此时,更为艰巨的任务摆在了他的面前。

  国网浙江诸暨市供电公司研究决定,由何贝牵头,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带领劳模团队开展创新活动。

  如今,何贝领衔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占地5000余平方米,团队成员有30人。几年来,工作室培养出各级劳模工匠28人、高技能人才459人。

  在何贝带领下,团队研制的多功能抄表棒等创新产品,获浙江省优秀QC成果一等奖。工作室先后荣获“中国长三角地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浙江省职工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称号。

  近年来,何贝还作为骨干力量,参与公司电力“枫桥经验”实践,解决电杆架设、变压器安装、装表接电等引发的矛盾纠纷。在他带动下,公司已有200多位“电力老娘舅”。

  在单位,何贝是让同事们称赞的“金字招牌”,是让客户放心的“电力保姆”,但他最满意的头衔是儿子心目中的“超人”。

  儿子曾在一篇作文里写道:“以前觉得爸爸心里只有客户,客户一个电话打过来,他就出门了。后来,妈妈告诉我,爸爸很厉害,是能点亮万家灯火的‘超人’。”

  尽管现在,何贝还是会常常因为工作繁忙没时间陪伴儿子,但随着儿子渐渐长大,对父亲也多了一份理解。最近,儿子在《我辈少年 薪火相传》的作文中写道:“等我长大了,我也要像爸爸那样,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