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以奋斗之势展最美之姿——走近“最美职工”(上)

来源:新华网
2022-05-01 08:07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题:以奋斗之势展最美之姿——走近“最美职工”(上)

  新华社记者叶昊鸣、刘夏村

  他们是广大劳动者的代表,他们是奋进新时代的典型,他们奏响了劳动最光荣的时代强音……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讲好中国工人故事,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中央宣传部、全国总工会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2年“最美职工”先进事迹。

  不断创新,助推大国重器发展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这是胡兴盛自学生时代以来的座右铭。

  2020年,怀揣航天报国的崇高理想,胡兴盛放弃了其他企业优渥的待遇和薪资,加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在工作中展现了突出的业务能力和技术素养。短短一年间,他就分析提出、制作改进多项生产设备,为生产制造高技术、高质量、高可靠性的航天装备产品贡献力量。

  研发气密检测装置、设计石墨套管自动打磨装置、改进自动化轴承涂脂设备……一项又一项技术革新实践中,胡兴盛不断提高自身创新水平与设计能力,努力实现从设计图纸到实物产品的“最后一公里”跨越,成为生产单位中技术创新方面的佼佼者和引领者。

  作为南京三乐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科研技术骨干,成红霞长期从事微波电真空器件的研制与生产工作,凭借扎实的科研水平和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的能力,成红霞勇挑重担,承担并负责了多项国家纵向课题的研制任务,先后主持或参与十余项国防重点工程配套项目研发。

  实现44支正样飞行件上星在轨应用,有效保证北斗三号导航卫星定位系统全球组网任务的成功;攻克“高效率、高线性度慢波系统”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瓶颈,填补公司非线性指标研制基础空白……

  近年来,成红霞带领团队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实现了重大技术创新、突破和关键器件的自主研制,开发出更多系列化星载用工程产品,有效满足卫星装备使用要求,为国防重点工程和重要军事电子武器系统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2020年6月23日,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新华社记者江宏景摄

  精益求精,破解发展瓶颈难题

  王学勇是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汽车装调工,在他的日常工作中,技术始终放在第一位。

  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王学勇先后攻克疑难问题321个,参与多款车型的新品试制。在整车制造过程中,他针对整车电子电器部分、动力总成和底盘部分出现的各类问题,形成了专业性框架分析机制。

  在奇瑞开拓海外市场之初,由于海外员工的技能培训工作尚不完善,导致大量有问题车辆滞留在生产现场不能及时交付客户。王学勇临危受命,远赴俄罗斯加里宁格勒进行技术支持、疑难杂症判断和海外员工培训工作。经过27天努力,他累计解决了600辆汽车的疑难问题,为奇瑞汽车开拓海外市场作出贡献。

2020年5月20日,在位于安徽省芜湖市的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在总装三车间忙碌。新华社发(周牧摄)

  亓传周是山东菏泽黄河河务局供水局郓城供水处高级技师、首席技师。自1989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坚持一点一滴地学习掌握闸门运行工、电工、机械、水工制图等知识和闸门自动化控制等技术,日复一日“加油”“充电”使他具备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出色的实践能力。

  工作30多年来,亓传周始终坚守在黄河岸边和水闸管理一线推动“科技治河”。他对“制动器快速调整法”绝招绝技的运用,使制动器三项调整由原先的十几分钟缩至76秒完成;“同步开启、分级提升操作法”在水闸启闭作业中的应用,确保了闸门对称启闭,有力保障了水闸工程安全。

  多年来,亓传周紧盯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需求,结合地方经济发展用水实际,累计精细化安全供水60亿立方米,放淤改良土地60多万亩,创造经济效益过亿元,为当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黄河生态环境保护作出了突出贡献。

这是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的生态环境监控设备(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勇于担当,带领群众谋求幸福

  张硕是黑龙江省鹤岗市南山区准时达代送物品服务店经理,当他看到家乡部分务农人员生活困难甚至被列为贫困户、低保户时,心怀乡村振兴梦的他,与乡政府共商贫困户就业问题,有针对性开展帮扶,解决招工难的同时帮助很多乡亲提高收入。

  张硕深知企业发展的同时更要承担社会责任。在抗击疫情期间,他号召并带领骑手不惧严寒酷暑,加班加点提供民生物资,激发了大家团结一心、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为鹤岗市抗击疫情作出了卓越贡献。同时,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以初心践行使命。

在新疆英吉沙县一家合作社内,员工在晾晒杏子(2020年7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高晗摄

  吾买尔·库尔班是中建新疆建工集团第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一名技术质量员。2017年,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吾买尔·库尔班来到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英也尔乡荒地村,紧盯村里的边缘户、脱贫监测户和特殊困难家庭,通过解决就业、发展产业、政策兜底等措施,帮助829名贫困村民脱贫致富。

  吾买尔·库尔班还建立了导师带徒“传帮带”制度,成为30名少数民族务工人员口中的老师,带领他们从农民成长为产业工人,成为弘扬劳模精神创新创效的“带头人”。

  吾买尔·库尔班的朴实善良,使他成为助力脱贫致富的“贴心人”;他的真诚热情,使他成为培育产业工人的“领路人”。但他却说,无论是什么角色,唯有择一事忠一事,才无愧于平凡人生路上的每一步。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