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以奋斗之势展最美之姿——走近“最美职工”(下)

来源:新华网
2022-05-01 08:18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题:以奋斗之势展最美之姿——走近“最美职工”(下)

  新华社记者叶昊鸣、刘夏村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劳动是一切梦想的起点。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讲好中国工人故事,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中央宣传部、全国总工会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2年“最美职工”先进事迹。

  “象爸爸”与“象儿女们”的二三事

  他叫熊朝永,是西双版纳野象谷景区有限公司亚洲象救护与繁育中心的一名兽医师,17年来与同事们照顾着150余头野生亚洲象,成为拯救濒危物种、保护自然环境的“象爸爸”。

  这不是一份简单的工作。在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中,工作人员要克服湿热气候和蚊虫对身体带来的伤害,还要在照料野象时面对它们随时可能发起的攻击。

2017年6月5日,救助象“小强”(左)、“然然”(中)、“羊妞”(右)在“象爸爸”的带领下在原始森林中开展野化训练。新华社发(井辉辉摄)

  为了野象“然然”更好地康复,他冒着可能被打伤的危险,毅然解掉了固定在它四肢上的铁链,最终获得了“然然”的信任;为救助脾气暴躁的野象“昆六”,他冲锋在前,险些葬身于象脚下,最终与大家齐心协力,成功对其进行了施救……

  参与建立亚洲象血液生化数据库、探索总结亚洲象救助方法和经验、培养亚洲象保护事业后备人才……17年来,熊朝永用自己的热情与执着,持续传递着保护生物多样性、推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正能量”。

  “秉承初心,能源报国”

  “秉承初心,能源报国”,这是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钻完井技术专家刘书杰职业生涯的真实写照。

  1997年底,刘书杰加入中国海油。凭借一股拼劲儿,他带领团队在关键领域取得一系列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系统构建了中国海油海上油气田前期研究钻采技术体系。

  与海结缘以来,刘书杰心里始终对南海有着牵挂。

  南海油气资源量高达350亿吨,但其中70%在深水,限于技术原因,我国此前无法实现南海深水油气资源自主勘探开发。

  迎难而上,刘书杰通过10余年技术攻关与实践,形成了深水探井钻井设计、浅层钻井工艺及设备等共计5大系列、80余项关键技术。随后,他带着相关技术奔赴南海,开始进行中国首个自营深水气田——“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钻完井作业。

这是在海南陵水海域拍摄的“深海一号”大气田(2021年5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蒲晓旭摄

  作为钻完井工程总指挥,刘书杰坚持靠前指挥,成功支撑11口超深水井钻井作业。

  2021年6月25日,建党百年前夕,“深海一号”大气田顺利投产,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刘书杰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为我国海洋油气高效勘探开发作出突出贡献,用创造性的实践和丰富的智慧谱写着新时期的劳动者之歌。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个子不算高,身形不算魁梧,乍看之下,龙兵就是一个普通的退伍军人。但他朴素的外表下,藏着一颗冲锋在前的报国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武汉,龙兵逆向而行,驾驶大货车32天往返武汉11次,为当地民众送去重要物资。

  驰援武汉,对于他来说,算是一种偶然,但了解他的人都知道,这是符合他行事风格的必然之举——

  2019年,脱贫攻坚战如火如荼,龙兵积极加入当地公益组织,宁愿少赚钱,也要为困难群众多做事;

  2021年7月,河南发生特大洪涝灾情,龙兵驾车前往河南新乡,为受灾群众送去19吨生活与救灾物资;

  2021年8月,面对多点散发的疫情,他再次投身到疫情防控战中,为监测点的志愿者们送去爱心物资……

  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龙兵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退伍军人应尽的职责:“只要党和人民有需要,我始终是冲在最前面的兵。”

  冬奥赛场背后的“开路先锋”

  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凭借精彩的赛事和精美的建筑备受瞩目。这背后,离不开中铁建工集团北京2022年冬奥会奥运村及场馆群工程项目经理部的付出。

  地处山地、气候多变、全年有效施工时间仅6个月……施工前,项目团队面临种种挑战。但这支“90后”为主的项目团队迎难而上,反复推演、模拟,将每道工序都做到100%合格,圆满完成了建设任务。

这是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无人机照片,2021年11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不仅是“雪如意”,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张家口奥运村也都在项目团队手中由图纸变为现实,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理念、中国科技、中国速度。

  工程项目三分在建,七分在管。除建设任务外,项目团队还承担着场馆的运维保障任务,除夕夜依然在寒风中默默坚守。整个冬奥会期间,项目团队用智慧、勇气和耐心提供着最佳保障。

  由于出色表现,团队的项目经理姜秀鹏成了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手之一,这让他百感交集:“每一步都饱含着我们团队付出的泪水和汗水,每一步都非常坚实,脚下特别有力量!”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