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加油!工会人】李培蕾:来自工会系统的党员“大白”

来源:中工网
2022-06-25 08:40

  当下,上海已回归正常的生产生活。然而,抗疫艰难期,那些挺身而出、站在一线的逆行者仍不应被这座城市忘记。他们中间,也有不少来自工会系统的党员干部和职工,在方舱医院、在社区、在市政府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他们时刻践行着党员先锋的责任和担当。

  距离4月9日上海工人疗养院副院长、转业军人李培蕾奔赴静安区某方舱医院支援医疗工作,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两个月前,这位来自工会系统的党员“大白”,用专业与爱心,在方舱医院这片“特殊战场”为病人“挡风遮雨”、送去希望。

  要对得起军人的身份

  “我是医生,同时,我也是一名军人。”李培蕾时常这样告诉自己。所以,当获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需要精兵强前往抗疫一线“冲锋陷阵”时,李培蕾义无反顾地站了出来,主动请缨到方舱医院工作。与许多“大白”不同,作为一名转业军人,李培蕾的大白服上也多了一道别样印迹,那就是一个“军”字。

  还记得第一次查房,李培蕾身上的这个“军”字就引发了关注。一位年龄稍长的女病人好奇地指着隔离服上的字问她:“这是什么意思啊?”李培蕾轻声回答:“我是军队医生,来支援方舱的。”一瞬间,李培蕾看到这位女病人眼中有了泪光闪动:“部队来支援了,真是太好了,我们一定会胜利的!”

  也是在那个刹那,李培蕾才真正意识到,“军民鱼水情”这几个字早已在老百姓心里扎了根。“我也坚定了信念,自己更要对得起这个身份,把工作做好!”李培蕾说。

  给病人带去希望与信心

  方舱医院工作的艰辛,并不都像社交媒体传播的那样,许多是不足为外人道的。这里的每一件物品都可能成为感染源,医务人员一个不经意就会有被感染的风险。在李培蕾负责的方舱医院内,大部分人或多或少是有症状的:发烧、咳嗽、咽痛最为常见,李培蕾说:“有些病人咳嗽到胸痛,浓痰排不出来,高热乏力,是很难出现有体力又蹦又跳的情况的。”

  这些客观因素也决定了李培蕾的救治工作“步履维艰”。李培蕾必须逐人询问情况,有些病人没有力气说话,她只能伏下身凑近听病人讲述病情,听咳嗽的声音,甚至有时还要请病人当场咳痰留样观察。直到有一天,一位病人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和她说:“到底是解放军医生,好像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怕我们呢!”李培蕾才突然意识到,在救治之外,她还给病人带去了希望和信心。“回想起来其实不是没有后怕过,危险无处不在,只是当时完全没有关注自己。”李培蕾笑着说。

  救护他人也疗愈自己

  李培蕾始终觉得,救护他人的过程,也是对自己的一场疗愈。

  4月9日晚上首批入舱的患者中,有位70多岁的慢阻肺患者,24小时离不开制氧机。李培蕾还记得每回经过这名患者身旁,她都默默地看着医生,眼神里充满了期盼但又似乎不敢靠近。

  终于有一天晚上,轮到李培蕾值班查房,老人忽然紧紧拉住她的手,向她求助:“医生,我感觉很不好,怕不行了。”老人始终不肯放开李培蕾的手,焦虑和悲伤都写在脸上,泪水更是止不住地往下流。“不会的,不会的!”李培蕾一边安抚老人,一边走近她,再轻轻地抱了抱她。“我靠近老人告诉她,医生一直都关注着她,让老人放心,方舱医院正积极给她联系相关医院,尽早转运到定点医院继续治疗。”李培蕾回忆:“最终,这位老人的心情渐渐平复了下来。”

  后来,这位病人也被安全转运到了专科医院,李培蕾悬着的心也终于落下。她说:“疫情当中,医生对病人来说就像是‘救命稻草’,作为医务人员,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全力救治,尽全心抚慰病人。”

  (据劳动报消息 劳动报记者 李佳敏)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