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在职工们看来,工会主席李西东就是他们最贴心的“老大哥”——

【职工“娘家人”故事】有事儿就找“老大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22 07:22

  【职工“娘家人”故事】

  原标题:在职工们看来,工会主席李西东就是他们最贴心的“老大哥”——(引题)

  有事儿就找“老大哥”(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张伟

  阅读提示

  定期开展协商沟通会,让职工有话能说、有处诉说;建立困难职工档案,解决职工实际需求;常态化开展竞赛,为职工提供创新舞台和成长平台……在李西东看来,只有站在职工的立场,多为职工着想,才能实现职工、企业双赢。

  “有事儿就去找‘老大哥’”,职工中流传的一句平常话,道出了他们对工会主席李西东的认可与信赖。

  在山东华阳农药化工集团公司,工会主席李西东可谓是最懂职工的人,每一件关于职工利益的事,他都非常清楚、抓住不放、解决到底,让职工感受到了温暖,用爱架起企业与职工之间的“连心桥”。在职工们看来,工会主席李西东就是他们最贴心的“老大哥”。

  “职工的事职工说了算”

  “涉及职工利益的事,要由职工自己说了算……”在李西东看来,只有站在职工的立场,多为职工着想,才能实现职工和企业的双赢。

  李西东带领工会组织职代会严格按程序选举产生职工代表,定期召开由企业负责人、工会、职工代表参加的协商沟通会,让职工有话能说、有处诉说。

  通过征集职工意见、建议和有效的集体协商,职工的工装增加了,工资涨了,户外驿站内配备了空调、桌椅、微波炉,户外作业的工友喝上了热水、吃上了热饭……职工的需求逐一落实解决,时间久了,协商沟通会上的聊天内容悄然改变。职工不仅从维护自身权益的角度提建议,也开始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关于小改小革、安全生产、节能环保、班组建设、降耗增效的建议在协商沟通会上不断涌现。

  近两年来,公司工会共收到职工反馈的涉及查保促、技术创新等方面的提案、建议300多条,提案的采纳和实施率在90%以上。职代会提案机制逐渐成为最受职工欢迎的制度。

  用爱架起“连心桥”

  “工会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也给了我重新生活的勇气!”提起公司工会的一次雪中送炭之举,该公司困难职工郗秀燕说道。郗秀燕50岁时患乳腺癌,每年的治疗费用让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陷入困境。公司工会得知情况后,积极为她争取大病救助,一年四季为她送去关怀和慰问。

  每一件关于职工利益的事,李西东都清清楚楚,抓住不放,解决到底。职工遇到生病住院、婚丧嫁娶、情绪低落等情况时,他第一时间联系职工,倾听职工心声,尽力满足职工的实际需求。

  李西东带领工会干部通过深入生产一线、走访困难职工家庭,掌握了困难职工的不同情况,建立了困难职工档案。对突遭意外或大病致困的职工,他带头捐款并通过公司工会组织全公司募捐活动。5年来,公司工会帮助123户因病致贫的困难职工脱贫,增强了特困职工的“造血”功能。

  “李主席对每名职工都很关心,有这样的‘娘家人’作后盾,我们在公司特别安心,也对公司特别有归属感。”在许多职工看来,李西东用爱架起企业与职工的“连心桥”。

  办竞赛育工匠关心职工成长

  “参加技能竞赛让我获得学习成长的机会,希望以后参加更多的专业竞赛。”质检科职工胡真真说。经过公司工会推荐,胡真真参加了2019年泰安市化学检验工劳动竞赛并夺得第一名。

  为给职工提供创新舞台和成长平台,李西东带领公司工会定期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创新竞赛、技能培训等活动。同时,工会把开展技能竞赛与技术创新、弘扬工匠精神等紧密结合,扩大竞赛的工种覆盖面、职工参与面,提高技能竞赛实效性,力争通过竞赛培育工匠“好苗子”。近年来,公司共举办各类职工技能竞赛活动200多场次,涵盖竞赛工种30多个,参与竞赛职工近千人。

  通过竞赛,越来越多的职工在各类技能竞赛中崭露头角。职工刘自友获评“齐鲁首席技师”,职工高文获评“泰山工匠”,职工李振兴获得中国农药创新贡献奖1项、省优秀创新成果2项、市级科技进步奖2项,申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他们迅速成长为公司技术骨干,成为接力传承工匠精神的“新火种”。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