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加油!工会人】裘云龙:隔离点的“定心丸”

来源:中工网
2021-12-20 15:34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前线,有一个特殊的场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在这里,裘云龙的一天是从早上6点半开始的,至于几点结束,他无法回答,只记得自11月12日进驻以来,最早也是唯一一个晚上是12点休息的。

  裘云龙是杭州市上城区紫阳街道总工会副主席,如今是上城区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负责人,也是防疫一线的“老人”。说他老,一是指年纪,今年58岁的他,自本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他已在抗疫一线连续工作了38天(至12月19日);二是指经验,去年9月至今年5月19日,他一直在隔离点工作。11月疫情再次袭来,有着丰富抗疫经验的他再次奔赴一线。

  外国友人解除隔离后,与裘云龙(左一)等隔离点工作人员合照留念。

  处理问题果断、镇定

  6点半起床,7点半出现在监控室,查看并及时纠正工作人员的送餐情况,这是裘云龙每天工作的开端。送餐虽然是项非常常规的工作,然而,一旦出现纰漏,后果不堪设想。为此,作为隔离点的负责人,裘云龙全力以赴,全程盯守。

  进入隔离点工作的1个多月时间里,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隔离点里检出第一例阳性病例。那是凌晨1点半左右,还在忙碌中的裘云龙接到医疗组的电话,说检出了一例阳性样本,“当时很意外,因为之前每天接到的检测报告都是阴性,没有心理预期。”虽然意外,但裘云龙镇定自若,迅速启动各项处置措施。第一时间向区防控办、区疾控中心汇报,同时,裘云龙拨通病例的电话,告知并安抚他不要太过担心。与此同时,医疗组的工作人员上楼对初筛阳性患者进行复检。

  这注定是个无眠夜。裘云龙按照防控要求,交代各个组做好复核病例仍为阳性的各项准备。早晨6点多,检测结果传来:阳性。所有程序启动,有条不紊。8点多,病例被接走。“第一次出现确诊病例,大家有点紧张,特别是酒店的保安、送餐人员等,我第一时间做好安抚工作,告诉他们,按照流程规范操作,所有工作人员的安全是可以得到保证的。”裘云龙说,当天早上,区疾控派人前来进行了专门的消杀,确保环境安全。

  “年纪大有年纪大的好处,经历过的事情多,说的话能更让人信服。”裘云龙的果断、镇定,就像一颗定心丸,让医疗、保障等8个小组的42名工作人员在短期内恢复平静,继续投入到工作当中。

  服务细致、人性化

  裘云龙所在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不仅承担对重点地区抵杭人员和病例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任务,还是全区惟一一个24小时综合核酸检测点。这意味着,包括裘云龙在内的所有工作人员身上有着更重的担子。

  在落实各项隔离措施的同时,尽可能做到人性化服务,是裘云龙以及其他工作人员所坚持的。“一个人在房间里待14天,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确实挺难熬的。他们在生活上的一些合理需求,我们尽量满足。”有着11年工会工作经验的裘云龙,特别能共情。针对隔离点老人、小孩较多的情况,他在例会上提出,只要被隔离人员提出需求,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允许老人、小孩有家人陪伴。

  作为隔离点的负责人,解决各色各样的问题是裘云龙每天的“必修课”。之前,有位新加坡的企业负责人因入境需要进行隔离管控。他向工作人员提出,能否为自己处理公司事务提供便利,尤其是一些纸质文件,需要他及时签发并送出。

  送,不符合防控要求;不送,影响企业运行。如何处理?这是需要负责人裘云龙拍板的。“经过了解,那是家规模较大的企业,我们不能因为企业负责人隔离就让企业‘停摆’。”裘云龙与医疗组、保障组的工作人员一起商议,最后决定,可以送。文件用袋子装好,送出来之前,由医疗组消毒,再转交给企业负责人的秘书。就这样,在隔离管控期间,这位企业负责人的一些必要工作得以开展,离开时,他给隔离点送来锦旗,表达对全体工作人员的谢意。

  疫情不退我不归

  夜夜灯火通明是隔离点的常态。对裘云龙来说,睡个安稳觉是现阶段最奢侈的事情。目前,隔离点的126个房间全部住满。但只要有床位,随时会有从机场、火车站转运而来的需要隔离的人员;作为24小时的核酸检测点,时常会有突发情况,需要负责人协调解决。累是必然的,但裘云龙说,只要有需要,他会继续在一线战斗。

  除了确保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安全,裘云龙还关注着他们的心理感受,倾听诉求是每天必不可少的功课。“待的时间久了,难免有牢骚,这个时候有人愿意倾听,宽慰几句,也就过去了。”为此,保证组员的必要轮休,通过电话聊天、微信谈心为隔离人员疏导压力安抚情绪,都是裘云龙的“业务范围”。

  坚守在抗疫一线,裘云龙与一批又一批隔离人员挥手告别,至于自己何时能回家,他说,走进集中隔离点,意味着我们也被“隔离”了,疫情不退我不归。

  作为街道的工会副主席,裘云龙负责的工会工作一直“在线”。按照原定计划,工会系统年底要召开两个会议,虽然因为疫情不能线下举行,但准备工作一样也不能少。为确保工会工作的顺利开展,隔离点的一处僻静角落便是一个临时会场,在那里,裘云龙与同事商定相关事宜。

  “不管是抗疫工作还是工会工作,都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开展的,每个人都很辛苦。”这是裘云龙最常说的话。也正是他们的付出和坚守,我们有理由相信,疫情的阴霾会尽早散去。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曾晨路)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