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加油!工会人】龚玉文:当好劳资“搭桥者” 服务职工有“妙招”

来源:中工网
2021-07-09 09:11

  为员工测量体温,发放防疫宣传资料,并叮嘱他们要做好自我防护。厂区内,督促做好消毒、配戴口罩等安全检查,建立“一人一档”健康卡。餐厅里,一张张餐桌设置了隔板,防止病毒经飞沫传播。这段时间,东莞裕盛鞋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龚玉文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坚守岗位,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企业安全有序生产。

  “防控疫情守住了职工的安全线,发展生产守住了企业的生存线。对公司而言,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是齐头并进的‘双线战役’,作为职工和企业间的‘搭桥者’,工会就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发展生产。”龚玉文说。

  龚玉文(右)为员工发放防疫卡 受访者供图

  手机24小时开机 半夜接报劝解吵架夫妻

  龚玉文是湖南常德人,1993年7月大学毕业后只身南下到深圳,后辗转到中山。1997年应聘进入裕元集团旗下的一家鞋厂,成为一名普通工人,负责新员工培训。由于工作出色,2003年5月,东莞裕盛鞋业有限公司组建工会,龚玉文高票当选首届工会主席。此后,他与工会情缘延续至今。

  东莞裕盛鞋业有限公司10年厂龄以上的老职工占六成,以初中学历为主,需求具有多样性,平时不喜欢用互联网手段寻求帮助。针对这些老员工特点,龚玉文在厂区亮出服务电话,公开所有工会干部的手机号码,方便员工及时找到工会。

  “至今,我没有更换过手机号码,每天保持24小时开机。”龚玉文记忆最深刻的是,2013年的一个冬夜,凌晨近1点多,他刚睡下没多久,手机响了,一个电话打进来,急切地说:“龚主席,公司宿舍三楼有对夫妻吵架,吵得很凶。女方哭喊着要跳楼,请你马上来处理一下。”听后,龚玉文翻身从床上跳起来,来不及穿鞋,披着衣服就往楼下跑。到现场一看,员工家的门锁被踹坏,客厅一片狼藉,妻子坐在阳台边一边哭一边数落丈夫,丈夫不说话,躲在墙角。龚玉文先安抚好两人的情绪,请他们回到客厅坐下。经了解,原来是丈夫喜欢打牌,刚到手的工资输光,孩子也不管。“那天,我花了2个小时,劝说好这个,又去劝说另一个,还让男员工当面道歉,书面写下戒赌保证书,夫妻俩的矛盾才得到了缓和。”

  “我意识到,工会要激发职工‘你超我赶’的干事热情,通过开展多种形式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形成人人都争当第一名的氛围。”龚玉文说,他充分利用工会资源,向企业争取成立了职工生活关怀小组,设立了职工之家、爱心妈妈小屋、人民调解室。为开拓职工的视野,丰富职工的技能,他通过牵线搭桥,整合多方资源,开展了岗位技能、职业晋升、心理健康、法律法规等多方面的培训及讲座。2003年至今﹐工会组织开展了各类劳动竞赛、技术比武达13万多人次,举办各类工余活动680次,参与人数18.23万人次。公司每年各类培训累计50余场次,培训人员达2.5万人次,服务女工5000人次。

  搭起“连心桥” 消除劳资谈“薪”障碍

  作为企业工会主席,龚玉文始终坚持以职工为本,把维护职工权益当做工作中的重点。裕盛集团是台资企业,企业行政对中国大陆的法律法规不太了解,导致工会开展的一些工作,比如工资集体协商,一开始都不被老板接受。

  “工会两头受气,谁也没‘讨好’。”为进一步改善劳资关系,努力扮演好工会的角色,龚玉文主动采用座谈会的形式,让职工和老板面对面地交流,但后来事与愿违。个别职工在座谈会上,直接提出要求加薪,老板很为难,场面很尴尬。总结教训后,他调整了沟通方式,由工会组织职工召开座谈会收集意见,再由工会干部直接与企业管理层协商,让工会作为“连心桥”来打通职工与企业沟通的障碍。通过双方做工作,职工和老板的意见协调一致后,再安排双方坐下来谈,终于顺畅、融洽了。

  如今,很多同行都会问龚玉文:为职工服务的点子那么多,这些“招”是从哪儿来的?其实,他一直保持着勤学习和思考的习惯。每天一上班,他都要浏览工会报刊和网站,并把所学所思转化为工作思路。他的笔和笔记本不离身,想到与工作有关的要点,都会随时记录下来。

  龚玉文还经常参加工会的各种学习和交流活动,虽年近50岁,但他学习的脚步没有停歇。2018年,他报读了华南师范大学行政管理本科班。

  服务好职工的同时,龚玉文也得到了提升和成长,期间先后获得东莞市优秀青年、东莞好人、广东省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等荣誉,今年还获评为东莞市“最美工会主席”。(据《南方工报》报道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 王艳)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