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加油!工会人】让职工真切感受“娘家人”的温暖

来源:中工网
2021-05-20 10:46

  “你们来厂里干活,工资一分没拿还自掏腰包捐款,为你们点赞!”这份赞许来自浙江小王子食品有限公司休闲食品三厂的门卫大伯。昨天上午,公司工会向全厂职工发出了捐款倡议,帮助的对象是职工俞卫莉一家。捐款箱、倡议书刚设置好,浙江省总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暨2021年“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的吕飞龙和其他几位浙江省总工会的机关干部就将身上的现金捐了出来,没带现金的纷纷掏出手机扫码捐款,成为第一批帮助俞卫莉一家的工友。

  周一,蹲点干部来到该公司物流仓储岗位、流水线包装岗位、实验室辅助岗位上与职工们一起劳动。“言谈中,很多职工都有一股主人翁的自豪感。”组长吕飞龙说,据他们了解,这家企业在职工维权服务方面做了不少让大家心头发暖的事,职工的那种自豪感就来自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来自于企业这个让人温暖的“大家”。

  上个月,鲜米饼车间包装工俞卫莉2周岁的儿子发生意外,因为病情严重,在重症监护室治疗了近20天才转到普通病房。一个多月已经花了5万多元治疗费,后续治疗可能还得要30万元。面对高昂的治疗费用,俞卫莉一家陷入了困境。

  想起厂里的工会小组每年都会对困难职工进行帮助,自己曾经也多次为其他需要帮助的职工捐过钱,俞卫莉5月17日傍晚把家里的情况告诉了车间主任高永强。高永强马上和分厂综合科科长、工会小组长李陈云进行沟通。“我们马上达成了共识,请公司工会在所有工友中发起捐款倡议。”李陈云说。

  5月18日上午,捐款箱做好,倡议书也写好,公司工会通过各个工会小组和班组的微信群向工友发出了捐款倡议。“没想到只过了一个上午,倡议就得到了我们整个公司所有部门和分厂的响应。目前捐款还在进行中。”李陈云说。

  从工会发动,到各部门、各分厂职工积极响应,并落实到行动,经过多年实践,成熟的做法、顺畅的机制,让“小王子”的职工在遇到困难时,能够实实在在感受到有工会“娘家人”在背后支撑着自己。

  吕飞龙说,只有基层工会组建起来并发挥积极作用,才能让职工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存在和温暖,也只有工会积极作为,才能树立起工会在职工心里的形象和地位。这次参加赴基层蹲点活动,他们就带去了基层工会组建的调研课题。“我们根据调研提纲,分对象设计了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三种问卷,并运用微信小程序做成二维码发送给职工,通过线上填写,完成问卷调查。”他们希望在与企业职工、工会干部和企业高管的沟通和交流中,掌握更多资料,为今后更好推进“两基”工作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供有益帮助。(浙江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 胡翀 摄影 邹伟锋)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