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加油!工会人】工会主席牵头,玩具厂建起“扶贫车间”

来源:中工网
2021-05-07 13:16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河源源城区源力玩具厂扶贫车间呈现一片繁忙景象。记者现场看到,忙碌的流水线上,员工们正有条不紊地装配玩具。“以前在家守着孩子,不能出来打工赚钱。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上班,一个月能赚3000多元。”家住附近的村民张大姐如今是该厂扶贫车间员工,谈话间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2020年年初,为了让本地富余劳动人口实现就业、帮助贫困户脱贫解困,源力玩具厂工会经调研后在厂里设立扶贫车间。这一暖心举措让周边的贫困村民挣钱顾家两不误。

  扶贫车间生产线上挂着的“脱贫攻坚 扶贫车间”牌匾格外醒目 叶灿辉/摄

  工会主席入户动员村民“上班”

  嗒嗒作响的生产机器旁,源力玩具厂厂长、工会主席李阳新大声对员工说:“你们放心在这里干,有什么需求可以跟我说,我能解决的都尽力帮你们解决。”

  扶贫车间之所以能办起来,李阳新是不可或缺的牵头人。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村民们大都留守家中赋闲。考虑到贫困户或因持续没有收入而导致生活愈发窘迫,李阳新决定在厂里设立扶贫车间,对口招聘贫困村民。

  在抗疫形势最严峻的2月里,他戴着口罩、护目镜,走遍了源城区埔前镇16个村委会。“当时很多厂都不招工,我到埔前镇扶贫办拿到贫困户名单,一个个村一户户走访沟通,告知他们如有就业需求可到玩具厂上班。”李阳新说,“这个厂里,我既是厂长,也是党支部书记和工会主席,帮村民脱贫解困,为大家服务,我责无旁贷。”

  在李阳新的热心张罗下,源力玩具厂的扶贫车间迅速建起来了。贫困村民到扶贫车间工作,年龄进一步放宽,女性50岁以上、男性60岁以下均可入职。该车间没有生产量化指标,员工能做多少是多少。起初,扶贫车间只吸纳了12名贫困村民,后来发展到24人。据统计,这24名贫困村民到扶贫车间工作不到一年,全部达到脱贫指标,实现当年就业、当年脱贫的目标。

  家门口就业让村民脱贫致富

  今年33岁的曾小兰是埔前镇本地人。她家中有老有小,仅靠她丈夫一人打工挣钱维持生计,是村里的贫困户。2020年年初,得知源力玩具厂扶贫车间在招工,曾小兰马上报名。如今,她在车间从事玩具零件组装工作,每月可拿到3000元工资,一家人生活的经济压力有所减轻,实现脱贫解困。“我家就在扶贫车间附近,下班可以尽早回家照顾小孩。”曾小兰说,“感谢扶贫车间提供这样的工作便利。我能赚钱,就减轻了我丈夫的负担。”

  李阳新介绍,扶贫车间除了帮助贫困村民实现就业外,他们的子女达到工作年龄后如愿意,也可到车间工作。每年寒暑假,不少村民子女都会来车间打短工,一来以此感谢该厂对其家庭的帮扶,二来赚取读书的学费和生活费。李阳新还帮学习成绩优秀的村民子女,向厂工会申请助学金。

  “我无法忘记,那样一个炎炎的烈日下,村主任领着你(李阳新)到家里做客。源力玩具厂对我们家的点滴关怀,我会永远铭记在心里,那是一份无法言喻的感动。”扶贫车间一名员工的女儿刘小丽(化名)在感谢信里动情地写道。这类感谢信,源力玩具厂工会收到十余封。

  “我做了15年厂长、4届工会主席,帮助员工解决各种困难是我的本职工作。为人民服务,我义不容辞。”李阳新说。(据《南方工报》报道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 叶灿辉 通讯员 张晓怡)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