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加油!工会人】蒋秋香:勤劳双手织就锦绣人生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4-26 13:28

  原标题:蒋秋香:勤劳双手织就锦绣人生

  云南日报记者 郎晶晶

  “不论走到哪里,我都记得自己是农民出身,不能丢了吃苦耐劳的精神。”蒋秋香粗糙的双手上,左手有务农时留下的伤疤,右手食指是长期接纱线变形的指甲,都诉说着一名全国劳动模范的奋斗史。

  从务农到务工,从一名农民到普通工人,从技术能手到公司骨干,就是凭着这双勤劳灵巧的手,蒋秋香用“苦”换来了“甜”,改变了自己的命运,织出了锦绣人生。

  蒋秋香1985年出生在曲靖市宣威市格宜镇一个农民家庭,因为家庭贫困,17岁就抱着“养活自己、不给家里添负担”的想法到昆明打工。2004年,她通过招聘,如愿成为云南纺织厂细纱车间的挡车工。

  供图

  细纱工段是将棉条纺为棉线的关键环节,也是整个纺织厂操作要求最高的工种。接头、包纱、清洁飞花,操作者在几台运转的机器间不断巡走,“快、准、狠”进行操作,重复枯燥的工作考验着年轻女孩的韧劲。

  初到工厂,蒋秋香有过焦虑、迷茫,也经历过偷偷掉眼泪的时刻,但是,领到第一个月360元的试用期工资时,她感受到了自己劳动的价值,下决心好好干,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凭着一股“做事要做好”的朴素信念,蒋秋香把所有精力花在提高技术上。提前交班,延后下班,逼自己动作再快一点、再准一点……不到半年时间,她就成为了车间里的技术能手。蒋秋香师从昆明市劳动模范钱艳英,在跟着好老师学习的同时,蒋秋香也不断挑战自己。2007年,在集团公司操作技能大赛上,她以包粗纱40.5秒的成绩创公司单项历史最好水平。细纱值车的平均看台定额为3.2台,而她的看台面积达到5.5台,一年下来超额完成4300多公斤。

  2008年,蒋秋香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之后的四五年里,她先后担任纺织厂运转班三班值班长兼党支部书记、纺织厂副厂长、纺织事业部副经理等职务。走向管理岗位后,面对角色的转变,她一方面狠抓业务,指导大家提升业务技能,另一方面下苦功夫学习经济管理知识,通过自学取得了大专学历。这两年,为了适应云纺集团的转型需要,她又忙着参加信息技术、商业服务等培训,不断充实自己。

  作为云南省总工会的兼职副主席,蒋秋香还经常到劳务市场与农民工聊天。结合自己的经历,她常对大家说:“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在这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农民工要从‘苦干’转变为‘巧干’,努力成为社会需要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

  劳动者说

  “艰苦奋斗不但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也能为社会尽微薄之力!”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