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 孔丽琴:倾囊相授,传承中华制扇技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12-10 16:43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原标题:孔丽琴:倾囊相授,传承中华制扇技艺

  中新网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 吴涛)“扇子虽小必精益求精,工作虽平必一丝不苟。” 这是工匠人孔丽琴的“匠心”。

  34天,一人制出7312把扇子

  孔丽琴,女,1980年生。1996年进入杭州王星记扇业有限公司制扇车间工作至今,是“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成员之一,现担任王星记制扇车间班组长。

孔丽琴在制扇过程中。供图

  也许有人会说,制扇有什么难度,还成工匠了?在备战杭州G20峰会时,孔丽琴作为制扇车间班组长奋战在第一线,连续加班34个日日夜夜,个人产量高达7312把。

  孔丽琴谈起这段经历时对中新网记者表示,“接到这个任务是光荣而又坚巨的,作为组长我肯定是冲在前面,不管是产量还是质量我对自己的要求很高,要做就要做好。和平时相比,产量确实高,一般情况下一天的产量是在100把左右。”

  据介绍,王星记扇子和普通扇子大有不同,选材上,王星记用竹子里面最好的头青面做扇骨,用真丝面料扇面,如果是字面扇面的话,要采用最好的红星宣纸。在工艺上,王星记采用全手工制作,每一个环节严格要求,要求精工出细活,料好夺天功。

  王星记制扇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项目,更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杭州“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传承基地,每年都有众多海内外游客及各个不同学校的师生前来参观、制扇。

白纸扇。供图

  而孔丽琴已经在王星记工作25年之久,工作认真负责、专业技能过硬,屡获嘉奖,成为制扇车间职工的业务标杆。

  “我希望在平凡的工作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对每一件作品。”孔丽琴对中新网记者表示。

  带徒倾囊相授,传承中华制扇技艺

  做扇子是孔丽琴的工作,对扇子文化的学习是她的一大爱好,所以她平时还不断地研究中国扇艺文化,她认为只有真正的理解扇子文化才能将心融入在制扇的工作上,做出一把把带有“历史文化”的扇子。

  除了制扇技艺高超,为了做好制扇技艺的保护和挖掘工作,孔丽琴还积极投身于带徒传艺工作中,做好“传、帮、带”工作,将所掌握的制扇技艺倾囊相授,至今已带出了十几名优秀的学徒。

葵形扇。供图

  孔丽琴还曾登上了央视少儿频道,为小朋讲解手工制扇的过程。虽然只是短短的几分钟时间,但她却用最简单易懂、亲切朴实的语言将制扇过程通过电视媒体告诉了全国的青少年儿童,让他们能了解中华传统扇艺的博大精深、热爱中国古老的传统艺术文化。

  “目前为止,我难忘的事就是第一次独立制作完成第一批扇子,喜岀望外出师了,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所以我对传承中华制扇技艺有很高的热情。”孔丽琴对中新网记者表示。

  凭借着这份热情和匠心,2013年孔丽琴荣获杭州市工业系统“五爱”杭州职工价值观征文优胜奖;2013年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2014年荣获杭州市工业工会最美女职工;2014年被评为杭州市三八红旗手;2016年被授予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2019年获得杭州市下城区区级非遗传承人称号。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