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最美职工 | 王振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14 07:11

  【最美职工】

  原标题:“毛泽东号”精神就是对安全的承诺,机车组领军人王振强实现安全驾驶1300余趟(引题)

  书写英雄机车新传奇(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赖志凯

  “出站信号绿灯……北京西站,客车Z1次列车启动!”4月29日18时,伴随一阵轰鸣,“毛泽东号”机车牵引满载旅客的列车驶出,开往湖南长沙。

  王振强目视前方,右手紧握着操纵手柄。这名“85后”小伙子,是有着75年光辉历史的 “毛泽东号”机车组第十三任司机长。安全驾驶机车1300余趟,王振强先后获得首都劳动奖章、全国最美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1946年10月30日,“毛泽东号”机车诞生于解放战争的烽火硝烟中,奋勇支前,屡建奇功。1949年3月,机车奉命随解放大军南下入关,落户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丰台机务段。截至今年3月,“毛泽东号”机车已连续安全走行1155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288圈。

  磨炼技艺成为领军人

  2005年9月16日,“毛泽东号”实现安全走行800万公里。那时,刚参加工作的王振强第一次见到“毛泽东号”机车——一台东风4D型1893号内燃机车。

  王振强了解到担任“毛泽东号”机车司机要经过严格的选拔,思想品德、技术业务都是高标准、严要求。从那一刻起,他暗下决心,立志一定要成为一名“毛泽东号”机车司机。

  2008年9月,他经过组织严格选拔、考核,加入“毛泽东号”机车组。第一次登上“毛泽东号”机车时,老司机长叮嘱他“开‘毛泽东号’,要时刻做思想政治的合格人、安全行车的规矩人、运输生产的带头人。”

  机车组时常在整备线上练习火车头的连挂作业,把小木棒立在驾驶室的操纵台上,看谁操纵时木棒不倒;挂车时,在车钩上放置倒满水的杯子,看看谁能做到一滴不洒。作为一名“毛泽东号”的合格司机,还要默背下线路沿途每一架信号机的专属号码。这个号码代表着公里数,机车到达这架信号机,司机就能知道准确的位置。

  11年里,王振强经受住了师傅的“魔鬼式训练”,练习以毫米为精准度掌控手柄的驾驶技术。为了掌握好控制转速的技能,他花了近一年时间,刻苦学习京九线的线路工作面,从不熟悉到了如指掌。

  一路走来,从一名普通的机车乘务员到电力机车高级技师,王振强先后担任内燃机车副司机、内燃机车司机、电力机车司机,安全驾驶机车1300余趟。2019年,32岁的他成了“毛泽东号”机车组领军人。

  小发明解决“大问题”

  成为团队带头人后,王振强深知仅自己会还不够,还要带动身边人多学习。他将机车各部件位置、原理、故障处理方法制作成图片、PPT和视频,带领机车组成员一点一点钻研、一步一步练习。在他的带动下,机车组的学习氛围更加浓厚,成员们都成了行家里手。

  王振强在作业过程中发现,列车管连接时,连接角度经常出现偏差造成连接困难,由于连接处经常弯曲,很容易造成漏风和老化现象。为解决这个问题,他依托创新工作室,经过10多个版本的选择、改良、试验,制作出一种新型的风管连接角度转换器,使风管连接处实现360度旋转,有效解决了安全隐患,用小创造解决了安全生产“大问题”。

  就这样,围绕机车运用、列车操纵、故障处理、节支降耗等方面,他带领创新工作室成员积极开展技术改造、革新等,解决了许多一线职工关心关注的难点问题。

  在与创新工作室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王振强带头研发出《一种便携式机车石英砂回收装置》《VR机车交互式演练系统》等创新成果10余项,其中4项成果获得国家专利。

  艰苦奋斗永当先锋

  75年来,“毛泽东号”的发展历程已经凝练成了一种精神:报效祖国,忠于职守,艰苦奋斗,永当先锋。

  王振强把传承、弘扬“毛泽东号”精神视为永恒追求,带领车组成员们始终冲锋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第一线,初心不改、从无缺席。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第一时间把机车组成员们组织起来,召开党员大会,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郑重写下“请战书”。

  “毛泽东号”担当的Z1/2次旅客列车作为丰台机务段唯一穿越湖北、经停武昌的列车,疫情防控压力可想而知。王振强详细制定了12项防护措施并严格执行,带领机车组15人连续3个月不回家,轮流换岗,为抗疫积极贡献力量。

  王振强说,“毛泽东号”精神就是对安全的承诺。在1593公里的铁路线上,他带领着机车组践行“毛泽东号”平凡而又伟大的传奇使命。

  “在新时代,‘毛泽东号’一如既往冲锋在前,它的身影穿梭在神州大地,汽笛声响彻在天际云端,精神铭刻在历史的沧海桑田间。”王振强掷地有声。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