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劳动者之歌 | 达娃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02 07:47

  【劳动者之歌】

  原标题:从事野外地质工作21年,达娃用脚步丈量着家乡的每一寸土地——(引题)

  青藏高原上的“野地”姑娘(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锐

  “是那山谷的风,吹动了我们的红旗;是那狂暴的雨,洗刷了我们的帐篷……”唱着《勘探队员之歌》,怀着对家乡土地的热爱,1999年,19岁的达娃毕业后进入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地热地质大队,成为队里唯一从事野外地质工作的“野地”姑娘。

  21年来,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达娃用脚步丈量着一寸寸土地,从藏北到藏南,从雪山到激流,从晨光熹微走到满天星斗,挥洒的青春和汗水是她对家乡爱的表达。

  水质检测分析、岩土工程勘察、地热资源开发、地质灾害调查……在无数风霜雨雪的考验下,达娃逐渐成长为大队地热院项目负责人、水工环地质高级工程师。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她又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达娃在野外工作时的场景。

  藏族姑娘有了严重的高原反应

  地质行业历来艰苦,何况是在海拔超过45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上工作。

  2000年5月的一天,达娃第一次随团队野外作业。他们的任务是到离拉萨市不远的当雄县,在海拔5100米的矿泉水点完成取样化验。

  一路行进,海拔越来越高,达娃没想到,自己这个土生土长的藏族姑娘竟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后脑勺疼得快要炸开,人开始呕吐。

  车开到一半,已经没有路了,他们只好到附近的牧民家里租了几头驴,一行4人骑着驴继续颠簸向前。早晨出发时兴奋的心情早已消失,达娃只盼望着快点完成任务下山。

  完成取样化验后,他们原路下山返回牧民家里。牧民给她端来一碗酸奶,在她看来,“那简直就像救命稻草”。

  “以后再也不来了!肯定不来了!”达娃念叨了无数遍。

  此后的很多时刻,达娃都曾这样念叨过——上厕所不方便只能尽量少喝水,荒郊野外夜晚只能住在帐篷里,背着二三十斤重的设备每天要风吹日晒步行五六个小时,在下着暴雨的凌晨找寻迷路的同伴,汽车抛锚在齐腰深的暴雪中等待救援……可一次又一次,她用前行的脚步表明了内心最终的选择。

  “作为土生土长的藏族人,我是感受党的温暖、受惠党的恩情长大的,心里有一种要回报家乡的使命感。”这个出生在贡嘎县的藏族姑娘,追随着前辈的脚步,一直行进。

  用技术更好地服务家乡百姓

  在达娃之前,队里没有女性从事野外地质工作。常年辗转于高海拔地区,队员根本顾不上家,有时出去时还是3月,回来时已经是11月了,很多人还患有心脏病、关节炎。可达娃还是坚持下来了。

  在长期的野外地质工作中,这个坚韧的“野地”姑娘积累了丰富的野外实践经验,她潜心钻研专业技术,将先进技术广泛应用于地热资源调查、地质灾害调查等领域,为单位承揽大量优质项目的同时,也用技术更好地造福家乡百姓。

  2018年,达娃带领团队承担了西藏日喀则市地热资源调查项目,该项目覆盖日喀则地区18个县。当地地热资源丰富,可一直没有得到很好开发。周边百姓连生活用水都要到很远的山泉口去接,很多老人想洗个热水澡只能到七八十公里外的县城。

  可当他们选好地点准备开采时,却遭到了当地百姓的反对。达娃和队员们只能一遍遍地耐心解释,反复协调。从拉萨到当地的路程要花一整天,两个多月里,达娃每星期都要往返两三趟。

  项目完成,温泉水引到了村子附近,老百姓再不用跑得老远去接水,患了关节病的老人还可以泡上温泉澡。达娃和队员们离开前,村民们自发赶来,一遍遍诉说着感谢、献上哈达,跟着他们走出好远。

  不仅如此,这一次的地质调查,更填补了日喀则地区40年来地热资源资料的空白。达娃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21年来,达娃先后参与有关热田、地质环境监测、全区矿泉水调查、马攸木金矿等项目的水样测试及沙金分析工作,提交各类分析报告1000余份,检测数据准确率达98%以上。

  感恩那些支持前行的力量

  “多吉院士,还有很多行业的前辈,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我真的没有做什么,是我的团队好”“家人都很支持我,没有他们也不会有今天的我”……每每谈及自己的经历,达娃对身边的人充满感激。

  地热地质领域专家多吉院士,曾是达娃所在单位的总工程师。在达娃看来,多吉院士对工作的热爱与严谨、对年轻人的无私帮助与支持,深深影响了自己。

  如今,达娃的团队里共有20多人,很多是80后、90后。这支年轻的团队传承着前辈们的精神,继续行走在青藏高原上。遇到技术难题,达娃总是毫无保留地传授学术经验和工作方法,培养了一批能够独立承担中大型水工环项目的专业技术人才。

  结婚后,达娃与爱人长期分居两地。从青藏高原到南粤沃土,数千公里的距离,一头是深深热爱的地质事业,一头是恋恋不舍的家庭,是爱人的支持与包容给了她坚持下去的力量。每次出野外,母亲的心总是牵挂着,却从不问也不敢打电话,生怕影响她工作。

  得知达娃要来北京领奖,爱人在电话里表示“向达娃学习”,在清华大学读书的儿子也特意赶来和母亲短暂相聚。看到母亲的奖章,儿子笑了。听到儿子的夸奖,达娃也笑了。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