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双鸭山货车司机孙刚“火”了之后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2-20 07:55:39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

  原标题:双鸭山市总瞄准网红人物带动效应,以“现身说法”的方式吸引货车司机了解工会、加入工会——(引题)

  货车司机孙刚“火”了之后(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世光

  2020年7月,一则“着火大货车在马路上狂奔”的视频在网上热传。

  一辆正在维修站维修的大货车突然着火,而维修站对面就是一个加油站。为避免更大火灾,司机孙刚冒着生命危险将着火的货车开到无人地带。他的这种大无畏精神被网友纷纷点赞。

  平民英雄孙刚接受一家企业的新车捐赠后,生活渐渐归于平静。然而,近期,记者发现,孙刚依然“火”着,这次,他的“火”更多地存在于货车司机的口口相传中,而且是以“工会代言人”的形象出现。

  “想和孙哥一起做点服务大家的事”

  事情要从孙刚与工会组织的结缘开始说起。

  孙刚是黑龙江省双鸭山市人。双鸭山市总工会得知孙刚的事迹后,第一时间前往他的家中进行慰问,还以他的货车为载体,打造了一个配备有小型电冰箱、矿泉水、药品等物品的职工小家。开着这个流动的“家”,孙刚帮助了不少在路上奔跑的货车司机。

  孙刚“火”了之后,双鸭山市总瞄准网红人物的影响力,希望通过孙刚引领带动更多的货车司机了解工会、加入工会。

  刘子光也是一名货车司机,他就是在工会组织培养、树立、宣传孙刚的过程中,被“孙哥”的事迹吸引来的。

  双鸭山市尖山区北翼路,一头连接着高速,另一头连接着当地的钢铁厂、水泥厂和石墨烯矿山,这条路上每天都是来来往往的大货车。路旁的一座3层小楼被它的所有者刘子光拿出来和孙刚一起为来往的货车司机服务。

  “今年2月份参加了孙哥组织的一些活动,然后我就决定把这个地方拿出来,和他一起做点服务大家的事情。”经过重新打造,这座3层小楼现在已经变为以孙刚名字命名的货车司机之家。在这里,过往的货车司机可以免费做饭、休息。双鸭山市总还为这个司机之家配备了床上用品、办公用品等设施。

  “这地方挺好。”一位正在等待装货的货车司机说,“我们过去经常住在车里,没想到在这里可以睡在床上,可以做饭,还可以洗澡。”

  “您看一下我们的寝室。”顺着孙刚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每个货车司机寝室的墙上都贴着宣传资料,对如何加入工会、工会能够给会员带来什么好处都有详细的介绍。

  “让大家吃过饭、洗过澡,好好休息后,再告诉大家,通过加入工会组织,这些贴心服务都有机会成为常态。”孙刚微笑着,他说他新学会了一句话——“先服务,再入会。”

  根据货车司机流动性比较大的特点,双鸭山市总以这个司机之家为基地,组织以货车为单位成立小班组。每台货车2~3人为一个班组,先入“小家”,再加入工会大家庭。

  维权故事成了司机口口相传的入会“教材”

  说服流动性大、分散性强的货车司机加入工会并非一件易事。但是,一件事情的发生,改变了很多人的看法。

  今年6月,货车司机刘星华(化名)接到一单运输30吨货物的活儿。因为对方给出的报酬比当地一般价格低不少,跑一趟还得赔钱,刘星华本不想接,但对方承诺:把货物运到地方后,能让他装一车货回来。这样一来一回,也能把差价“抹平”,于是他就接了下来。

  让他没想到的是,货物运到地点后,说好的立刻配货返回竟然迟迟不能兑现。几次询问无果后,对方还把他“拉黑”了。

  “等待的这7天,够我跑两个来回。”刘星华苦恼地说,加上吃住、误工费,对方应该赔偿他1.7万元。

  怎样才能要回自己的损失?刘星华想起之前在司机之家歇脚的时候,孙刚说起的“有困难找工会”的话。刘星华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孙刚,孙刚则通过双鸭山市总找到签约的维权律师,为其提供免费法律服务,最终帮助刘星华要回1.7万元。

  这个案例,后来成为货车司机口口相传的入会“教材”。在当地,不少货车司机在了解孙刚和工会的故事后,找到所在企业或社区,要求加入工会。

  双鸭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李昌海告诉记者,市总一直与孙刚保持沟通联络,听取他对相关工作的意见,并协调解决货车司机就业、设立工作人员等一系列问题。今年,经市总培养和推荐,孙刚获得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并当选为黑龙江省工会十二大代表,还入了党。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