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工会人】兰品蓁:当好咱职工的“娘家人”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油!工会人】兰品蓁:当好咱职工的“娘家人”

来源:中工网
2021-04-16 14:46

  工会是职工的大家庭,工会主席是职工的“娘家人”。兰品蓁是北京公交集团客八分公司第十一车队的工会主席。她在自己的笔记里写道,只有心中有职工、时时事事想着职工,才能赢得职工的信任和支持,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有过年军旅生涯的兰品蓁比常人更多了一份责任心。

  有一种减压叫“话聊”

  对于职工的情况兰品蓁可谓是了如指掌。在分公司工会组织的“走千家 进万户 关爱职工助力企业安全发展”活动中,兰品蓁认真排摸职工情况,然后分批次有针对性地进行家访慰问。比如谁的家庭比较困难、谁年龄偏大身体又不好,她就先行慰问。谁是白天走车只有晚上有时间,她就利用下班后的时间去慰问。谁哪天休息,她就提前安排好工作,和职工约好时间按时上门慰问,日常工作和走访慰问两不误。

  慰问中兰品蓁将了解到的情况都一一写在本上、记在心里。在日常工作中,她根据排摸到的情况随时关注职工们的思想动态,发现情绪低落的职工,她便主动询问是否有困难需要帮助。

  兰品蓁说,只要有时间就和困难职工聊几句,即使解决不了实际问题,但让职工吐吐心里的苦水,发泄一下负面情绪也是减压的一种方式。这些看似不起眼的举动却让职工们感受到工会的温暖。

  有一种感受叫“我懂”

  “年轻时有过一个人远在他乡过年的经历,所以非常理解不能回家过年的职工。在这个特殊的春节,职工们就地过年,我们应该为他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兰品蓁说。

  民间有句俗话叫“有钱没钱,剃头过年”,为了让八十多名就地过年的外埠职工安心、放心、开心地在京过年,车队工会作为职工的“娘家人”迅速行动起来,组织了一次理发活动。驾驶员王庆辉和乘务员张影为职工理发。职工们互相看着干净利落,焕然一新的精神面貌,都说,虽然远离家乡就地过年,但暖在身边。工会用贴心的服务解决了“头等大事”。

  为了让坚守岗位的外埠职工感受到过年的气氛,兰品蓁在车队组织了“迎新年写春联送祝福”活动。在日常和职工聊天中得知982路驾驶员肖登明有书法绘画的功底,临近春节,她便请到肖师傅为就地过年的外埠职工写春联、送福字。职工们围在桌子旁,开心地接过肖师傅现场书写送出的春联,大家纷纷表示,这个春联和外面买的不一样,是身边的“书法家”手写的,更能感受到来自“娘家人”的关心,留在北京过年也很幸福。

  有一种责任叫“担当”

  作为工会主席,兰品蓁深知自己的工作离不开职工,职工也需要工会这个“娘家人”。每次看见家庭困难的职工她都忍不住要聊上几句,做到心中有数。

  大年初一,兰品蓁便和车队队长一起去长期病假职工家中,送去慰问金和慰问物品及近期分公司发放的各种普惠物品。在了解职工家庭和身体情况的同时,嘱咐职工听从医嘱,安心休养,使职工感受到,虽然不能战斗在岗位上,但来自“娘家人”的关心时刻都在。(王园园)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