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20年度)

来源:中工网
2021-06-15 19:32

工人日报社会责任报告

(2020年度)

目录

一、前言

  工人日报是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机关报,是融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活于一体的全国性综合性中央大报。一直以来,工人日报坚持“工”字特色,以办成一张“导向正确、中央满意、工会欢迎、职工爱看”的精致大报为目标。

  工人日报社下属两刊,分别为《中国工运》、《工会信息》,并承办中工网。报社在全国设立36个记者站。工人日报新闻客户端(APP)、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在新闻界和职工群众中有较广泛的影响。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取得新的成就。一年来,工人日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宣传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立足“工”字特色,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扩大全媒体传播,生动展示广大职工新时代的风采和贡献,努力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工会故事,讲好中国工人故事,圆满完成了各项宣传报道任务。

  2020年,在第30届(2019年度)中国新闻奖评选中,工人日报获得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并获第30届中国人大好新闻奖三等奖1个;获第23届全国政协好新闻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此外,工人日报社还收到全国总工会、中国记协以及国家有关部、委、办、局发来的表扬信、感谢信数十件。

二、履行社会责任情况

  (一)政治责任

  1. 履行正确引导责任,持续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工人日报始终把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抓实抓好。多层次多角度宣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刊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专栏报道30余篇,质量高、接地气,生动反映全国各地和工会组织积极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推动我国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所涌现出的新思路新方法和取得的新成效。

  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突出自身特色,分阶段深入推进。第一阶段主要是做好会议报道和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阐释。报、网、端、微、刊等各平台及时报道各地各界尤其是广大职工群众热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情况。开设了《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建功“十四五” 开启新征程》等专栏,报道各地各级工会、企业以及广大职工群众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展示职工群众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2.加强思想引领,多视角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

  全媒体宣传报道2020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职工回信精神和反响。组织工会理论专家、工会领导干部撰写理论文章,刊发《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 凝聚劳动精神劳动力量》《在奋斗中诠释新时代伟大劳动精神》《激励职工群众在平凡岗位上续写辉煌》等多篇高质量文章。

报道2020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职工回信精神和反响

  大力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从11月26日开始,工人日报报、网、端、微推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展现主力军风采,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续写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篇章》等系列评论,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开辟专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刊发专家学者、工会工作者以及全国劳模代表从不同角度阐述学习体会的文章。整版摘发全国总工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发言。

11月25日一版报道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

11月26日二版整版摘发全国总工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发言

  3.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高品质做好重大主题宣传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报道,量大面广影响深远。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报社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报、网、端、微等各平台,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立体化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反映各地各部门有序复工复产情况,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全年共刊发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相关的消息、通讯、评论、图片、视频等报道超过4000篇(件),各新媒体平台有关战“疫”的报道达17000条。

  “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宣传有声有势,现场评论特色突出。报社先后派出上百人次深入到30多个省(区、市)进行采访,新媒体端边采边发,报纸端稿件出彩出新。开设“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等专栏,报纸共刊发稿件300多篇(件);融媒体各平台共发布相关稿件、图片、视频等700多篇(件)。评论专栏《现场·我在我思》,刊发记者来自采访现场、带着体温的新闻评论。现场评论升华了主题报道,是一个创新。

7月2日一版开设“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

  两会报道守正创新,报网端微协同发力,有效提升了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凸显“工”字特色,既聚焦一线工人代表的建言良策,也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劳动关系、职工权益保障等领域,推出了一系列富有建设性的报道。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工人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平台、微博、微信、抖音、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含中工网)发稿超过9000篇(件),其中视频200多条,图表600多件。

  (二)阵地建设责任

  1.创新推进媒体融合报道

  融媒化创造性报道重大主题、重要活动成为工人日报新闻宣传工作常态。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国两会、“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宣传、抗洪救灾、服贸会、进博会、全国劳模大会等重大报道中,推出了一系列有影响的视频、vlog、直播、海报等融媒体产品。创造性地推出“工小妹”品牌系列短视频融媒栏目《工小妹看两会》(6期)、《工小妹话劳模》(3期),采用脱口秀范式,利用手绘、剪纸、vlog等元素,生动解读两会新闻热点,介绍劳模大会历史、劳模特质、会议要点等。15期“影响几代人的劳模”专题短视频节目,制作精致,内容引人入胜,被学习强国客户端全部推至首页。

5月20日、21日客户端短视频融媒栏目《工小妹看两会》

  2.大力推进融媒工作室建设

  融媒工作室建设有效扩大了品牌效应,带动内容质量提升。为移动端量身定做的融媒评论栏目“工人日报e网评”栏目自2019年5月推出以来,扎实探索深度融合发展背景下新闻评论的求新求变,尝试在碎片化传播与阅读时代,为用户打通求解真相的“绿色通道”,凝聚更多理性声音,提升舆论生态健康指数。该栏目评论首发于工人日报新闻客户端,同时推送到工人日报微博、微信和中工网,多篇评论成为爆款。2020年11月,“工人日报e网评”入围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受到新闻出版署表彰。“三工视频”之《新360行》用短视频的形式生动讲述新业态中的新兴职业者故事,社会关注度持续提升。还在移动端推出融媒品牌栏目“工道”“打工新鲜事儿”“工人君@权益”“观·天下”“体·视界”“乐健康”等。

客户端专题:融媒评论栏目“工人日报e网评”

客户端专题:“三工视频”之《新360行》

  3.“活动+内容”提升平台影响力

  2020年,报社以工人日报客户端为依托,组织了“最班组”全国短视频大赛(第二季)、全国首届“盾构工匠”评选、寻找青岛最美基层工会主席、河南省职工歌手大赛网络评选等多场线上活动,大幅度提升了工人日报客户端影响力。承办的“讲扶贫故事 展工会风采”全国工会扶贫短视频故事征集活动影响广泛,共收到来自27个省(区、市)和5个全国产业工会推荐上报的140部扶贫短视频作品。工人日报制作的《工会扶贫》宣传片和5集《工会扶贫故事》专题片,展现了工会组织在打赢脱贫攻坚重大战役中的积极作为。

11月16日至11月22日客户端推出“最班组”全国短视频大赛(第二季)

9月17日至9月25日客户端推出“讲扶贫故事 展工会风采”全国工会扶贫短视频故事征集活动

  4.中工网全面改版促进融合

  中工网立足PC端,发力移动端。通过对网站域名和频道进行优化,以互联网思维优化网站资源配置。调整网站大首页页面表现和更新规则,强化用户思维,提升正面宣传的到达量。大力推动移动优先,通过主站的全面改版,彻底打通PC端和移动端,实现一次更新多端适配。加强第三方平台建设,积极推动主流声音占领新兴传播阵地。“中工网评”多篇优秀稿件被全网推送。“中工快评”和“工事工评”栏目,评论舆论热点、回应职工关切。全新视频栏目“中工说案”围绕当下职工关注的维权案例进行探讨和分析,帮助职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维权问题。2020年,中工网抖音平台超亿万流量视频2个,超千万流量视频43个。

  (三)服务责任

  工人日报刊发多主题公益广告,开展消费扶贫和捐赠。共刊发17 个整版公益广告,《共同战“疫”(电梯篇)》《共同战“疫”(工作场所篇)》《乘坐长途汽车,您做好防护了吗?》等,科普防疫知识。工人日报客户端推出专题《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既有最新的疫情实时消息,也有防疫、消毒、个人防护等实用性、服务性较强的小贴士。融媒体推出多幅创意海报作品,如向医护人员致敬的漫画海报《扶正祛邪,危难可托——我们等你平安归来!》,反映各地医疗队驰援武汉的《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此去必复还!》,反映普通老百姓支援抗疫的《暖!湖北长阳76岁彭家秀老人背自家菜园大白菜支援武汉!》,表意简洁明了,视觉冲击力强,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等平台上收到很好的传播效果。报社对口扶贫山西和顺县,捐资支持紫萝村建冷库,购买大量和顺县农副产品,开展消费扶贫。

3月5日、3月19日、4月16日刊出的整版公益广告

  (四)人文关怀责任

  1.切实关注劳动领域尤其是涉及职工权益的问题,回应社会关切

  针对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尤其对劳动领域涉及职工权益的问题,推出大量社评、本报评论员文章、工人日报e网评。疫情期间,聚焦用工形式上的新变化,复工复产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不良现象,刊发了不少社评,如《让和谐劳动关系成为复工复产的助推器》等,引导舆论,解疑释惑。针对一些侵犯职工权益的热点事件和案件,针对一些安全生产事故和所涉企业,及时发声,刊发了多篇社评、e网评,如《“带病”生产,悲剧的发生只是或早或晚的事》等。系列报道“后疫情时代,劳动关系‘新’解”,刊发《有企业想用“不可抗力”做借口》等报道,为劳动者在新形势下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更好地依法生产经营,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

  2.防汛救灾报道,聚焦感人故事,激发正能量

  2020年6月份开始,全国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报社积极部署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报道,派出记者前往受灾较为严重的安徽、江西、湖北等地区,真实反映抗洪救灾工作进展,报道广大军民英勇奋战及灾区群众自力更生、奋力自救的感人事迹,推出了一批高质量的全媒体新闻报道。抗洪vlog《记者坐拖拉机赶往安徽庐江圩堤抢险现场:数千人会战守堤坝!》《航拍江西省鄱阳县圩堤漫溃现场:村庄受淹一片泽国》《记者直击“孤岛”救援:橡皮艇穿行在变成“河道”的街道上救人》等短视频,现场感强,真实反映灾区情况和救灾工作进展。

7月份开始,客户端推出“直击暴雨洪灾”专题

  (五)繁荣发展文化责任

  报纸全面改版,突出“工”字特色,提升内容质量。2020年,我们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以及中宣部、全总的要求,从文章、选题、版式等方面入手,围绕内容为王、特色为要、思想取胜、视觉冲击、融合呈现的目标任务下功夫,坚持内容为王、抓新闻事件,突出特色,强化工人日报作为全总机关报的定位。改版后,各个版面定位更加清晰明朗,可视化元素更加突出,报纸与新媒体的互动增加,报道内容更贴近职工,特色栏目质量得到新的提升。

  强化服务意识,大力宣传职工风采。《劳动者之歌》《身边的大国工匠》《一线职工风采录》《讲述劳模故事》《追梦·我的奋斗》《创新在一线》《绝技绝活》等特色栏目导向正,内容好,接地气。时政新闻、工会新闻、班组天地、职工科创、企业新闻、农民工周刊等相关版面刊发大量先进模范典型和一线职工报道,讲好劳模故事、讲好劳动故事、讲好工匠故事。

11月26日一版《劳动者之歌》专栏、《身边的大国工匠》专栏

11月20一版《身边的大国工匠》专栏

  全媒体、浓墨重彩呈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盛况。2020年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报社高度重视此次盛会,精心筹划组织,充分结合报纸、融媒体、中工网及《中国工运》《工会信息》杂志等媒体优势,聚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的传播力量,全媒体、立体化、多角度报道大会盛况,展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工人阶级和劳模群体的关心关爱,展示工人阶级的卓越贡献和劳模先进事迹。

  (六)安全刊播责任

  完善“三审”“三校”制度。对所有稿件(含新媒体)实行初审、复审和终审三道程序并校对,是工人日报长期以来形成并一直坚守的的采编工作制度,保障了安全刊播。2020年,对相关制度包括《工人日报出版流程》《工人日报社编采人员考评条例》等作了修订或补充,确保正确导向,牢牢把握舆论宣传主阵地。工人日报社配备的校对人员,具有丰富检校经验和专业职称。

  狠抓编校质量,确保报纸印刷精美。在中国报业协会印刷工作委员会公布的2020年度报纸印刷质量检测结果中,工人日报获得精品级,得分95.79。

  (七)道德责任

  严格遵守职业规范。2020年,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工人日报社分党组、编委会要求采编人员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落实好巡视反馈有关问题的整改措施,恪守职业道德准则,克服各种困难,深入基层,扎实采访;重申《工人日报社关于杜绝虚假新闻的规定》,确保新闻的真实可靠,杜绝虚假不实新闻;进一步规范采编流程,坚持采编经营分开,保障宣传报道工作的更大成效。

  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结合实际情况,通过视频会议、自编教材、线上线下自学等方式,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工作,深入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进一步强化采编队伍建设,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有2名驻站记者王伟、余嘉熙分别获得江苏省、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八)保障权益责任

  2020年,工人日报采取多种措施保障新闻从业人员的权益。坚持选拔青年编辑下基层锻炼,鼓励年轻同志深入基层,接地气,增活力,提素质,成为全媒型专业型人才。

  编辑出版《2019工人日报十佳作品选》免费发给全社编辑记者学习,促进提高采编人员业务素质。

编辑出版《工人日报十佳作品选》

  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新选拔任用的采编岗位处级干部,全部按照资格审查、公开述职、民主测评、面试评分、组织考察、分党组议定等选聘程序进行,各方面反应良好。

  2020年,报社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一起积极应对疫情挑战,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共克时艰,将疫情的损失尽可能地降到了最低,实现了报社的平稳有序发展,职工收入有一定增长。

  (九)合法经营责任

  工人日报严格遵守法律,遵守网信、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行政管理部门发布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等,严格做到采编与经营两分开。制定或修订了《工人日报社广告经营管理办法(暂行)》《工人日报社“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试行)》等近20项制度规定,切实强化了规则意识和纪律意识,经营更加规范合规,全面有效地形成了“按规矩办事、按规律办事”的工作局面。

  报社认真深入研究报业和市场发展规律与科学经营管理规律,在纸媒经营形势异常严峻,新媒体的盈利模式还是一个普遍性难题的情况下,经营状况依旧良好,报纸发行稳中有升。全面完成上级主管单位下达的经营业绩考核指标。

三、后记

  (一)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存在的不足

  1、今年全面提升了办报水平,文章、选题、版式等多方面都加大了改进力度,出了不少高质量的精品,也获得了不少奖项。但仍还有努力空间,要争取推出更多有更大影响力的“爆款”和精品。

  2、媒体融合发展在今年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部门、人员等限制已经逐步打通,找准了努力方向。但距离中央的要求,还有差距,还需更加精准发力,加大步伐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3、经过巡视整改的洗礼,报社筑牢了各条防线,“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愈加深入人心。但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还需多下功夫,不断增强风险防控意识。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继续深入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阐释

  2021年,我国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开始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历程。2021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工人日报将按照中宣部和全总的相关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及全总工作全局,扎实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持续做好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等宣传报道,创新做好建党100年等重大主题宣传、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宣传。

  2.坚持突出“工”字特色,创新方法手段,鲜活报道工会工作创新成果,生动宣传、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统筹报网端微刊等宣传手段,深入宣传全总的重大政策、重点部署,及时报道各地深化工会改革创新的新做法新举措新经验,报道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成果,增强工会新闻宣传的实效性和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工会故事、讲好中国工人故事。精心挖掘、生动宣传职工群众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反映各级工会、广大职工的工作与奋斗,展示新时代职工的新风采,讲好劳模故事、讲好劳动故事、讲好工匠故事。

  3.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持续提高宣传报道的传播力、影响力

  认真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精神,更多的采编力量进入互联网主战场,各采编部门和编辑记者打破部门、岗位界限,按职能定位、专业特长等组建更多融媒工作室,重大事件、重大报道、重大策划按“项目制”办法实施运作。加快“工人日报社融媒云平台”建设与新功能开发,推进“三工”资讯智能大数据中心早日投入运用。加快体制、机制、人员深度融合步伐,尽快形成以报纸为旗舰、报网端微刊深度融合的立体格局,进一步提升工人日报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