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硬核!标杆!创效!巾帼!特别的班组称号背后有特殊的班组故事!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6-19 07:35

  原标题:硬核!标杆!创效!巾帼!特别的班组称号背后有特殊的班组故事!

  无论是“硬核班组”“尖兵班组”“全能班组”还是“巾帼班组”,这些特别称号代表着班组的特殊荣誉,其背后更有一段拼搏的故事......

“硬核班组”

  冀东油田机械公司“硬核班组”成立于2020年5月。班组牢固树立“优质高效保一线,立足油田求发展”的服务宗旨,负责油田常用规格防偏磨内衬油管的加工工作。班组成员熟练掌握生产技术工艺,可完成卸扣、缩径、保温室释放应力、切头、翻边自动化等全工序,是国内一流的自动化内衬油管生产车间。

  一年间,8个人在880m²的生产车间内各司其职,7台设备在他们的手掌间井然有序地运行,年产量上限8万根,总下井长度达15万米,合格率100%,产品可延长油管使用寿命3年以上,为油田降低油管使用成本做出了突出贡献,被称为“硬核班组”。(陈涛、张单)

  在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二分公司有这样一个 “硬核班组”,他们苛求自己,苦练岗位技能。走过二十余年的岁月,写满了一代又一代班组成员的汗水与荣耀、责任与使命,他们竭力服务过多条重点铁路干线,主动承揽起工程施工中的“急难险”任务,让“电气化铁军”旗帜高高飘扬。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团队的力量从来都是“1+1>2”,他们为同一个目标努力奋斗,这是一种所向披靡的力量,这样的队伍,真的超“硬核”。(褚旭)

安徽电建“尖兵班组”

  安徽电建一公司机械化大件吊装班,只有9名组员,却被国内大件吊装队同行们誉为“吊装尖兵”,作业中遇到难啃的“硬骨头”,都爱找他们帮忙。

  渡江战役胜利纪念塔是安徽省合肥市地标建筑,在2009年夏天施工时遇到难题,当时200多名工人窝在现场没活干,工程处于半停工状态。在其他区吊装作业的吊装班班长聂德群提出“外挂法”作业,先在塔外立面焊上钢构,然后将打上孔与粘上干挂胶的花岗岩直接挂上去。

  此作业方案,得到专家的认可,并指定聂德群带队承担此项作业任务。他们战高温,冒酷暑,奋战了30天,提前10天完成外墙的吊装任务,为工程节点推进奠定基础,“外挂法”让纪念塔显得格外明亮。工程指挥部在嘉奖通报中称他们是“尖兵吊装队”。(夏忠)

“90后硬班组”

  年纪轻、学历高、技术硬、综合素质强,这是中铁电气化局二公司长沙地铁6号线项目部环网变电“90后班组”最鲜明的标签。这支全员90后、平均年龄26岁的队伍,奋战施工建设一线,在劳动竞赛考核评比中屡创佳绩。

  在班组长有针对性的安排工作和任务后,大家心更齐,干活更有劲儿!在这个氛围中,一支 “90后铁班组”逐渐成型。(杜含蕊)

“巾帼班组”

  冀东油田南堡5号人工岛有一个特殊的班组--南堡采油五区女子集输班,由15名女员工组成,全面负责人工岛的油气外输、化验、注水等任务。自2008年成立以来先后荣获“中央企业红旗班组”“化学能源工人先锋号”“先进女职工班组”等荣誉称号,是真正的“巾帼班组”。

  如今,人工岛上的这群乘风破浪的女工们,在风雨的历练中越发坚毅、坚强。她们刚柔相济,室外能巡检、保养设备、启停泵,室内能填写报表、监控现场、指挥生产。她们“半边天”撑起了集输生产、安全一片天。(丁青)

  在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五分公司,有着这样一个常年致力于科技攻关的班组。他们通过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和攻关力度,不仅有效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高了施工效率,更是为企业节约了成本,增加了经济效益。

  班组成立于2011年3月3日,班组中不仅有致力于科技攻关的男子汉,还有着勤恳负责不让须眉的“巾帼”发明能手。自成立来,班组已斩获一个国际金奖、三个国优、五个省部级奖项以及中国质量协会40周年标杆小组的称号。

  刘秀英作为班组中的“大姐大”,十年来,研究指导课题40余个,为了修改完善课题工作到深夜已是家常便饭;王慧洁以出色的发布荣获新加坡世界大赛一等奖,同时也荣获了电气化局首届“十大巾帼之星”的荣誉称号;贾轶伟作为班组的年轻力量,已数次斩获省部级一等奖,今后还将继续参加中国施工协会的比赛……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共同期待“巾帼”故事的不断更新……(王中玉)

争先“标杆班组”

  抚顺石化洗化厂生产分厂工艺四班现有员工22人,负责全厂13套装置的运行和操作。全公司300多个班组,他们班是四个标杆班组之一。

  技术标杆。几年来,他们班一直保持这样的记录,产品收率全厂第一,能耗水平全厂最好,班组核算月月名列前茅,围绕生产安全环保的合理化建议最多,提案采纳实施率最高。

  学习标杆。这个班通过每日一题、每班一考、名师带高徒、示范性巡检、技师讲堂等形式进行常态化培训,班里不仅出过两个全国烷基苯技能竞赛状元,而且无论是公司班组对抗赛、厂里班组对抗赛,只要他们班参赛,第一名就毫无悬念地是他们的。

  安全标杆。应急演练达到单兵胜任,不仅人人都能独立处理并且班组人员充满协作精神,有事大家一起上。班组成立30年来,未发生过一起安全事件。(王秋)

  “我们车站的目标是什么?”

  “争做地铁2号线的标杆车站!”

  这是太原地铁2号线开通前晋阳街站动员大会上薛少东站长和行值李威良的一次对话。当然,车站的每一位员工也把争做“标杆车站”这个目标落实在了行动上。

  在领头羊薛站的带领下,张王籍宁四个值班站长分工明确、值班员认真盯控、站务员立足于客服中心与站台,一起把票务、服务、行车、安全、6S等工作团结有序开展,取得了安全方面零事故、全线票差最少,车站6S定制及标准化管理第一名的好成绩。同时,自开通以来,晋阳街站在全线车站每月的绩效评比中始终名列第一位,也荣获了公司“2020年度优秀班组”的荣誉称号。(张苗智)

“创效班组”

  冀东油田油气集输公司南堡联合站生产运行班现有员工35人,主要负责厂站生产工艺流程调控、设备倒运、巡视检查、隐患排查等工作。他们是每年天然气装置检修任务中的核心力量,一次又一次的提前完成检修任务,在提升产量的同时又提升了效益,是名副其实的创效铁军。今年以来,他们在生产操作上精耕细作,产品增效上台阶,一季度增效2317万元。优化生产运行参数多措并举,节约自用气约8万方,通过创新降耗思维节电79万元。(高雲)

“铁之梦”班组

  南昌地铁3号线车辆管理部车辆检修中心“铁之梦”班组成立于2020年4月初。这是一支安全意识高、团结协作强的地铁车辆检修精英团队。

  “铁”代表南昌地铁3号线地铁车辆,也代表着他们“铁”一般的意志和“铁”一般的精神;“梦”代表青春梦想,他们是一群为了地铁车辆安全运行而努力逐梦的年轻人,班组致力于地铁车辆的精检细修,他们是南昌地铁3号线的拓荒者,是第一批进驻莲塘车辆段的队伍。第一列电客车到段调试,第一次上岗培训,第一次检修作业,第一次列车清洗……他们见证了南昌地铁3号线许许多多的第一次,他们以车辆人的身份为笔,以时间为纸,书写着他们的地铁梦,书写着南昌地铁3号线的最美画卷。(韩佳亮 李聪聪)

“蓝盾班组”

  渤海岸边驻扎着一支“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海上应急队伍——中石油海上应急救援响应中心冀东救援站。

  成立十三年来,该班组在完成渤海地区三大油田溢油应急抢险和守护的同时积极配合当地海事部门,常年“跨界”开展渤海地区海上失踪人员搜救、渔船着火消防灭火、船舶倾覆搜寻等应急抢险任务,并总能出色完成任务,渔民们亲切叫冀东救援站“海上蓝盾”。

  现在,有险情找“蓝盾班”、有“蓝盾班”心不慌,也是渤海湾渔民们的共识。多年来,冀东救援站积极履行石油企业社会责任,得到了当地海事部门的肯定和赞誉。(崔姝羿)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西北油田工程院顺北区块超深高压海项碳酸盐岩油藏工程技术研究小组,由各专业研究所抽调的女技术人员组成,人称“辣妈团队”。她们负责着整个顺北区块的石油工程技术支撑,该区块油气井平均在7000以上,最深井接近9000米,超深带来超高压超高温的工况,世界稀有,亚洲仅有。许多成熟的技术,到了这里都要进行适应性研究,多年来她们攻克了数不清的技术难题,让顺北成了中国陆上石油最有希望的区块之一。

  她们是岗位上的骨干,专业上的精英,也是普通的女性,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人到中年,在岗位上她们挑起了工作的重担,在家庭里她们是幸福的源泉。当“疫情”袭来,她们从容坚定,处变不惊,在照顾好家人的同时,完成了所有的技术工作。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